南昌:“孝子”建爱心养老院12年 让“老娘”安享晚年

【查看原图】
周国金开设的“慈母爱心居家养老院”至今已经12年,他先后投入资金高达450万元,十余年来为600余老人的康复、生活调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益事、善事。(时雨/摄)
周国金开设的“慈母爱心居家养老院”至今已经12年,他先后投入资金高达450万元,十余年来为600余老人的康复、生活调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益事、善事。(时雨/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05月10日12:28

人民网南昌5月10日电(时雨)“‘老娘’啊,这个指甲剪掉了是不是舒服了,要讲卫生哦……”9日,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罗家镇慈母村的“慈母爱心居家养老院”的凉亭里,院长周国金正在帮老人们修剪手指甲,他和老人们的说笑声回荡在小院上空。

周国金今年整60岁,是慈母村未村小组村民,开设养老院已经12年。谈及开设这所养老院的初衷,周国金的想法并不复杂。

周国金的母亲在他一岁时因病去逝,自幼缺乏母爱的他,跟随父亲长大。然而,他20岁时,刚刚有能力尽孝,父亲却逝世了,双亲的离世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

此后,他开始四处打工,后来他在莲塘开起了一个小饭店。开饭店时,旁边有一家养老机构,每当他经过那里,看到住在养老机构的老人家吃不好,穿不暖,就萌发了开设养老院让老人能安度晚年的想法,并且这种想法越来越浓烈。终于在2009年初,他带着开饭馆挣下的“第一桶金”,回到家乡慈母村成立了“慈母爱心养老院”。

养老院开起来了,周国金一人既是院长,又是护理员,还是炊事员。每天清晨天不亮他就起床,为老人们烧好水、灌到暖壶里,放到房间;8时准备好可口的早餐,搀扶着行动不便的老人锻炼身体后吃饭;夜深人静,把老人们安顿好,他就开始洗衣服,后半夜还起床巡查房间,目的是害怕老人突然发病而没能及时发现,贻误治疗时间。

在养老院,周国金称老太太们为“老娘”,称老大爷们为“老爷子”,而这些老人都称他为“崽”,彼此间非常亲密。为了让特困老人住的起养老院,他先后投入资金高达450万元,十余年来为600余老人的康复、生活调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益事、善事,养老院的老人们不仅给他竖大拇指,就连周边村民对他也是一致好评。

“我就是想让这些无依无靠的老人们像有儿有女的温暖家庭一样,过上属于自己的幸福晚年!”每逢有人问他这样做累不累时,他总是如此坦言回答。

分享到: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