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的好妈妈好老师”

三十七岁残疾女想读书,第一书记当家教

2020年05月11日11:08  来源:江西日报
 

  “亲,父亲的亲,母亲的亲,亲人的亲”“爱,爱国的爱,爱人的爱,相亲相爱的爱”……在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乌石村一间普通的民房里,总能看到区妇联驻乌石村第一书记朱琪在教37岁的残疾女黄仕芳读书识字。

  由于患小儿麻痹症双腿肌无力,黄仕芳从小就无法行走,今年37岁的她从没出过一次镇,也没读过一天书。由于与人交流少,加上内心自卑,黄仕芳语言表达有些障碍。2015年,朱琪担任乌石村第一书记后,把黄仕芳作为自己的重点帮扶对象。只要有时间,就去黄仕芳家,教她使用智能手机,给她讲外面的新鲜事。朱琪还在微信朋友圈发起爱心募捐活动,为黄仕芳购买了2辆电动轮椅。30多年从未靠自己能力走出过家门的黄仕芳,终于可以自己开着轮椅出门了。

  她把朱琪当作最信赖的人,每天与她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我去村里看了广场舞”“我到商店买了零食”“我交了一个新朋友”。黄仕芳越来越自信,朱琪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不断地鼓励黄仕芳要自立自强。“你要大胆一些,跟人讲话不要怕,有很多人愿意和你交朋友呢!”

  今年2月10日,朱琪接到黄仕芳的电话:“朱妈妈,我听说现在可以通过看电视上课,我也想读书识字。”黄仕芳主动提出要读书识字,朱琪非常高兴,立即去书店买了幼儿识字卡片、字帖、铅笔、作业本等。“我当过18年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现在我决定重操旧业,给黄仕芳当家教!”

  朱琪说到做到,只要有时间,她就会来到黄仕芳家,从一年级的课本开始,耐心地教她识字、练字,给她讲解课文。“我现在已经会读、会写100多个汉字了,我的目标是把常用字都学会,这样我就可以开网店,卖咱们村的火龙果了!”黄仕芳充满憧憬地说。

  5年的帮扶,5年的陪伴,让朱琪和黄仕芳之间产生了深厚感情。“我有两个好妈妈,一个是我自己的妈妈,30多年来,她从来没有嫌弃过我,一直精心照料我;一个是朱琪妈妈,她一直帮助我。她不但是我的好妈妈、好老师,还是村里的好书记,我们大家都很喜欢她!”黄仕芳眼含泪水,深情地说。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