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延伸户政服务“触角”

2020年05月11日11:09  来源:江西日报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帮我们解决上户的大难题。没有户口,我真不知道我女儿以后该怎么办!”近日,高安市八景镇村民老陈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致谢,因为时隔17年,女儿小花(化名)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

  2003年4月12日,广东省东莞市某诊所内,老陈的妻子顺利产下了小花,但医生表示小花可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等多种疾病,活不过三个月。随后,老陈夫妻把小花送回高安老家。因为担心小花随时可能会去世,老陈就没有为小花办理上户手续。

  随着时间推移,小花却顽强地活了下来,但老陈一家人的生活过得非常艰苦。当地镇村将他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们申请了低保等补贴。然而,由于没有户口,小花将无法享受补贴。

  今年3月26日,老陈来到八景派出所户籍窗口求助。按照户籍管理规定,小花和老陈需进行亲子鉴定,补办出生医学证明才能上户。户籍管理大队负责人了解到老陈的实际困难后,辗转联系到一家爱心企业支持,并由民警和南昌市某司法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八景镇庄头村,采集了老陈及小花的血样做鉴定。

  父女关系被确定后,八景派出所按照相关规定为小花补录了户口。当地也正在为小花积极申报相关补贴等政策。

  近年来,高安市公安户籍管理部门先后出台“互联网+户政”“预约上门”等便捷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协调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及爱心企业,减免困难群众的相关费用,不断延伸户政服务的“触角”,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公安力量。 (记者陈璋)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