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肯干,好日子总会来的”

2020年05月11日11:1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贫困户脱贫致富,除了依靠好政策,最重要的是要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江西省宜黄县凤冈镇池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欧阳时保,年过六旬依然不等不靠,通过勤劳,战胜病魔,摆脱贫困,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脱贫名人”。

今年63岁的欧阳时保是凤冈镇池南村二组人,也是家里的顶梁柱。23岁退伍后,一直在家务农,主要以栽种水稻、售卖自制茶叶、养殖鸡鱼等为生。2014年,在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发后,右腿被安装了人工膝盖骨,手肘关节也变形,这让原本不算富裕的家庭一下子陷入困境。当年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后,欧阳时保被村里吸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5月6日,笔者随村扶贫干部进村走访,只见他正在自己鱼塘上割草喂鱼。初见时,他双腿蜷着裤腿,一手半提着鱼草,一手娴熟地洒向鱼塘,看起来精神矍铄,几乎看不出来是个“病人”。“那时候家里也没有什么多余的存款,根本不敢去医院看病。”回想起往日的困苦,他感慨道:“生病的那段时间,家里的农活都放下了,一下子生活就捉襟见肘,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好在村里把我列为贫困户,享受到了很多好政策,帮扶干部也经常上我家嘘寒问暖,给了我生活的信心,让我尽早脱了贫。”

列为贫困户后,欧阳时保时时想着如何尽快脱贫。于是,在术后康复没多久,他就重操旧业,放鱼、养鸡、制茶、种稻,样样没落下,并且越干越有劲。2016年,在政策帮扶下,顺利脱贫。2019年,受邀在村里召开的贫困户感恩教育活动中作典型发言。

现场,他还跟我们算起了自己的脱贫账。“每年4、5月份的时候,买个1500只左右的鸡苗,放养茶山上,到了10月份的时候出手,加上政府补贴,能赚个1万元左右;三个鱼塘每年大概能卖900条鱼,能赚个7000元左右;山上的茶叶行情好的话,能卖个1万元左右,加上平常接一些短活干,每年净收入能有3万左右。”他坚定地说:“只要想干,肯干,坚持干,好日子总会来的。”

村支部书记邹友良介绍,为了能增加收入,欧阳时保事事都是自己干。养殖的鸡和鱼从买苗到出售,都是他自己一人完成;别家采茶忙不过来都请短工,他都是自己一家起早贪黑包干。现在,通过他自己的努力,年收入由当初的2万元以下增收至4万元以上,腰包鼓起来了,日子美起来了,一家人其乐融融。

去年,欧阳时保还在鱼塘旁边种下了十几根雷竹。他说,再有个一两年竹子就可以成片,到时候又是一个好产业,以后的日子一定会像竹子一样,节节高。说完,他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展望未来,欧阳时保也信心十足。表示还要继续努力,通过他自己的勤劳双手和扶贫政策的帮扶,把生活过得更好。(章英全 李明根)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