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友明:勤劳脱贫演绎“浴火重生”

2020年05月11日11:1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宜黄县南源乡黄家地村贫困户付友明,在一场火灾事故中造成重度烧伤,不但容貌全毁,肢体也留下了二级残疾。但他却没有被变故压倒,身残志不残,反而自强不息、感恩奋进,在扶贫政策帮扶下,通过发展生态养殖业增收脱贫,用勤奋演绎了自己脱贫路上的“浴火重生”。

“群山环绕,空气清新,风景秀美……”这是来到黄家地村后给人的印象,但该村地处偏远山区,路窄弯多、崎岖难行。“据说从县城到村里一路上有九十九道弯,坐车一个多小时,很多人难免要晕车的。”驻村第一书记高原介绍,黄家地村是一个交通不便、人口稀少的山区村子,且产业基础薄弱,属“十三五”省级贫困村。而付友明是黄家地村北山组村民,今年49岁,至今未婚,早年间为了生计,他和村民走出村子在外务工,期间发生了火灾事故,无法继续务工的他只得回村,面对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打击,一惯性格要强的汉子陷入了无法自拔的深渊。

随着国家扶贫惠民政策的精准落实,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包扶干部针对付友明的实际困难,为他实施了一系列的帮扶措施。2016年,付友明被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享受了低保、免交了社保医保,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驻村工作队的关心与帮扶下,生活状况有些好转,但还是捉襟见肘难以为继。2017年,村里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收入有了一定提高的同时,让他进一步感受到了国家扶贫帮扶政策的温暖。

“今后的路还要自己走,亲人和村民都看着自己呢,不能再等靠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彷徨后,付友明的心慢慢平静下来,努力探索创业增收的路子……2018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鼓励帮助下,付友明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尝试放养鸡、鸭的生态家禽养殖模式,经过一年的精心喂养,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当年的家庭年收入增加到1万多元,实现了自主脱贫。

在养殖的过程,付友明的精神面貌和身体都有好转,决心把养殖事业做大做好。2019年初,付友明贷款发展黄牛养殖,同时购买了孵化箱以及乌鸡蛋、火鸡蛋、湖鸭蛋等特产品种,尝试孵化养殖。“驻村工作队对我帮助很大,不仅从资金、技术方面帮助我,还从精神方面鼓励我。”付友明谈道,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利用网络平台查询资料自学技术,当时成功孵化出乌鸡、土鸡、火鸡、湖鸭共计100多只,并经过原生态的饲养,每月所产的鸡鸭蛋在市场上销售都供不应求。

“看着这群鸡、鸭、牛,一天天长大,我心里一天比一天甜。现在政策这么好,我是越干越有劲,越干越有奔头!”如今的付友明乐观积极向上,对于未来,他充满期待,并描绘了简单而幸福的蓝图——鸡鸭满棚,牛羊成群。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