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领军 工业领跑

南昌强化“彰显省会担当”的实力支撑

2020年05月11日06:47  来源:江西日报
 

  彰显省会担当,南昌市具体怎么干?5月9日,记者从南昌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获悉,该市今年将继续突出产业发展的核心地位,以产业领军、工业领跑为重点,不断强化“彰显省会担当”的实力支撑。

  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今年,该市将聚焦聚力数字产业发展壮大,加快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在布局上,围绕打造“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世界VR产业发展引领区、全国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的定位,推进南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统筹推进“5G+VR”产业园、VR科创城人工智能产业园、流量经济产业园、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规划建设。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该市将开展数据共享开放行动,加快打通“信息孤岛”。通过实施“新基建”提升工程,推进5G基站部署和场景应用,实现5G网络在中心城区、重点区域和重点应用场景有效覆盖。

  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该市将实行产业链链长制,持续做好铸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力争今年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达7200亿元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在高新技术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巩固以硅衬底技术为核心的LED全产业链,加快移动智能终端基地和世界级VR产业中心建设。同时,分别以江铃集团为龙头、以中医药科创城为平台、以中国商飞生产试飞中心建设为引擎,加快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产业、航空产业发展壮大。在传统优势产业方面,加快绿色食品、现代针纺、机电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服务业优化升级。该市今年将进一步优化服务业整体布局,目标是把南昌建设成为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交通物流中心、创新创意中心、综合消费中心、总部运营中心。为此,该市将同步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红谷滩金融商务区、企业上市工作、冷链物流骨干网、精品夜市街区、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方面将是发力的重点。(记者范志刚)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