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安县金竹畲族乡大通村生态富民路越走越通畅——

村庄色彩斑斓 生活越过越好

2020年05月11日06:57  来源:江西日报
 

  俯瞰大通村。

  大通村五彩斑斓的彩绘。

  深山春意浓。4月22日,记者来到乐安县金竹畲族乡大通村。一场春雨之后,半山腰的村庄云遮雾绕,宛如仙境。几十幢色彩斑斓的农舍在一片绿海中特别显眼,外墙上充满畲乡韵味的3D彩画别有一番风味,令人流连忘返。

  这个贫困发生率高、集体经济弱,几乎被外界遗忘的省级贫困村,如今已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彩绘村”“网红打卡地”和“4A级乡村旅游点”。村民们靠开民宿、办农家乐、养石斑鱼、种稻种油茶,将“生态旅游饭”吃得喷香,去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在生态富民之路上越走越通畅。

  “哟嗬……哟嗬……”不远处,村民廖国云正在赶着耕牛犁田。他告诉记者,现在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他租赁了50多亩稻田,准备种植优质水稻,田里间养稻花鱼。“养得好的话,仅稻花鱼一项就能增收5万元。”

  “大通村生态环境好,种出的无公害绿色农产品除了村里的农家乐消化一部分,其余都不愁销售。”乐安县司法局驻大通村第一书记张强告诉记者。

  据村党支部书记廖国华介绍,大通村全村共292户111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207人。为了带领村民摆脱贫困,村里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引导村民种植蚕桑、袋装香菇、绞股篮,养过茶山鸡。“但那时候,产品运到县城要三四个小时。市场行情又不懂,种什么什么不行,养什么什么不成。”在村里工作了30多年的廖国华感慨道。

  转机出现在2017年。那一年,乐安县被列入全省生态扶贫试点县,大通村纳入省级深度贫困村进行重点攻坚。金竹飞瀑、九瀑峡2个离大通村不远的景区相继营业和开工建设。全县的生态旅游业正渐入佳境,大通村被纳入畲乡30分钟旅游圈。拥有白龙峡谷、梯田风光等生态旅游资源的大通村抓住机遇,在2018年启动了彩绘村的建设项目。同时,结对帮扶单位还为大通村建起了党群活动中心、6套安居房和石斑鱼养殖基地。大连民族大学还在大通村建立了实习基地,通过现代“马良”们近两年的努力,2019年底,大通村3000余平方米彩绘全部完成,一个融入青山绿水、美轮美奂的彩绘村展现在了人们面前。

  山是同样的青山,水是同样的绿水。大通彩绘村带来的人流客流,让39岁村民熊国莲看到了发家致富的机遇。她把家里装饰一新,在家里办起了农家乐。“家里养的土鸡,种的菜都很受游客欢迎。虽然目前游客不多,但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熊国莲高兴地告诉记者。

  “家里建设得那么好,就舍不得出远门了。”在广东打工的贫困户潭洪明今年没有外出,年初购进了2000多只鸭苗,在家养起了鸭子。

  廖国华把记者带到了小通村村小组的绿树环绕的山窝里,只见几台挖掘机正在清理杂土,开挖池塘。廖国华告诉记者,这里正在开挖的是石斑鱼养殖基地,建成后,面积有40多亩,将成为集体经济增收的重要途径。廖国华介绍,村里在10年前就以村集体的名义注册了“畲竹”牌商标,以后,凡是村里生产的农副产品都可以用这个商标统一销售。

  据廖国华介绍,前不久,北京的一家旅游公司来到大通村,想在村里承租村民的房子发展民宿,目前已经谈妥了3家。“现在村里群众的观念都转变过来了,大家都认准了走生态旅游的路,相信在这条路上大通村一定会越走越通畅,村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廖国华说。

  夜幕降临,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次第亮起来。路灯下、游廊里,村里的大人小孩三五成群在一起聊天、玩耍,其乐融融。(记者 邹晓华 文/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