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进贤——

防疫物资 加速出口

记者 朱 磊 王 丹

2020年05月11日0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走进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的医疗器械产业园,工人们手不停歇,正将一包包口罩码放整齐、分批装箱。“4月已生产口罩1000万只以上,基本全供出口,对意大利已供货3次共计180万只。”江西锦胜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绍华说。

今年一季度,江西省外贸进出口增速数据亮眼。而这其中,随着海外防疫物资的需求激增,防疫物资出口成为江西省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以南昌市口罩出口情况来看,由3月18日的68万只增加到目前的3824.34万只。截至5月8日,南昌市防护物资企业直接报关出口金额达2106.7万美元。

尽管海外市场潜力巨大,但防疫物资的出口与其他产品相比却有着更高的门槛。“想要将医疗防护用品出口到国外,必须具备医疗器械资质认证和外贸资格认证。为此,我们采取相关措施,最大程度地服务企业。”进贤县商务局协调统计科主任陈志超表示。

“疫情期间,我们专门在县信访窗口特设办事窗口为企业办理外贸资质手续。”进贤县商务局副局长张亚琼称。商务部网站注册、营业执照通过后,填写外贸进出口备案表,再联系南昌市青山湖海关,2—3个工作日即可办妥。

“我们已订购110台口罩机和部分熔喷布原材料,工人预备24小时不间断投入生产。”进贤县洪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向记者介绍说,仅5月一个月,公司就有超过500万美元的预付订单,而国际市场上的询单已超过2000万美元,若投产交付顺利,5月便可完成去年整年出口目标。

4月26日,为推动工业领域消费扩容提质,江西继续提出了22条促进工业领域消费扩容提质稳定工业增长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大力支持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重点产品对接国际标准,积极申请欧盟、美国和东南亚等出口资质认定,开拓境外市场。

与此同时,由于出口订单的增长,南昌本地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都加足马力、转产扩能,以满足国际市场需求。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11日 08 版)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