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 创新驱动

吉安工业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2020年05月12日06:54  来源:江西日报
 

  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在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一项中,吉安市与苏州市、深圳市、厦门市等10个地方一并受到督查激励。

  近年来,吉安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核心战略,着力主攻项目、强攻产业、帮扶企业、提升园区,工业经济迈出了高质量发展新步伐。在促进工业稳增长方面,积极推进创新驱动,构筑优质企业梯队,规上企业、龙头企业不断增多,培育出了合力泰、立讯智造、木林森3家百亿龙头企业。2019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8.9%,连续八年保持全省前三;海能实业A股上市,实现本土企业A股上市零的突破。同时,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工作理念,紧盯“5020”重大项目。近三年来,每年新增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均在300个以上,年工业投资增速保持在10%以上。在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方面,扭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牛鼻子”,实施“1+4+N”产业倍增计划,构筑起“电子信息首位产业+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通用航空、物联网、5G等新兴产业”发展新格局。2019年,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实现营收1408亿元。

  在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吉安市通过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淘汰落后产能等,提升产业内生动力。通过开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应用试点和“两型三化”建设,推进工业园区改革创新。在实施技术改造方面,出台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建立了“吉安市工业技改项目库”,加强调度推进,加大资金扶持,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2019年完成技改投资303亿元,同比增长45.6%。(记者杨建智 通讯员孔璐)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