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去年650万受灾群众得到生活救助

2020年05月12日06:59  来源:江西日报
 

  5月11日,记者从江西省2020年防灾减灾日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5·12”防灾减灾日活动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在防灾减灾宣传周(5月9日至15日)期间,组织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动员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救灾。

  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今年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即组织一次网络知识竞赛活动、打造一批综合减灾示范单位精品、开设一个防灾减灾宣传专栏、开展一次防灾减灾宣教“五进”活动、开展一系列应急演练、组织一系列宣传报道。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是我省灾害较为严重的年份,呈现灾害种类多、覆盖范围广、灾害损失重三大特点。全省共发生雨雪冰冻、风雹、雷电、洪涝、干旱、森林火灾等25次自然灾害过程,受灾地区覆盖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1578.9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36.5亿元。国家减灾委将我省暴雨洪涝灾害和7月中旬开始的夏秋冬连旱,双双列入“2019年十大自然灾害事件”。

  通过努力,我省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和影响。防汛抗旱取得实效,启动省级防汛抗旱和救灾应急响应12次,组织近520万人次及大批装备物资投入抗洪抢险和抗旱减灾,各地紧急转移安置82.8万名群众,有效处置险情193处,解决79万人饮水困难;森林火灾起数、过火面积、受害森林面积与近五年均值相比分别下降18%、29%、26%;全省650万受灾群众得到生活救助,1122户因灾倒损房群众春节前全部搬入新居。 (记者卞晔)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