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集体帮忙,种田省心又高效

2020年05月12日07:10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在群山环抱的贵溪市金屯镇高公村桐坂村小组,4台旋耕机在田里耕作不停,旁边耕作好的水田里,农民正抢抓农时,进行早稻直播,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在离高公村不远的该镇金路社区瓦塘村小组,种田大户潘有德也正在操纵着直播机进行直播作业。作为村理事会成员,他承包了村里350亩耕地,购买了耕田机、直播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具。完成自己田地的春耕工作后,他积极参加镇里的统一耕种,帮助村里其他村民做好翻耕和春插。

  “当前外出务工农民较多,为了保证早稻种植面积,我们充分发挥村干部和种田大户的作用,增加农机设备,实行连片翻耕,连片播种,既不误农时,又让农民安心在外地务工。”金屯镇党委书记张仔强告诉记者。作为贵溪的种粮大镇,金屯镇共有水稻种植面积1.8万多亩。为保证今年的早稻种植,该镇在广泛征求农户意见的基础上,由村集体组织农机具对村组土地进行统一春耕、统一播种。

  针对一些因外出务工不能及时耕种的农民,金屯镇鼓励村理事会成员或村干部实行土地流转,最后消化不了的,由村集体组织翻耕、播种,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截至目前,全镇新增农机具16台,完成春耕1.5万多亩,春播3900多亩。

  “村集体帮忙种田的模式节约了时间、节省了成本、有效避免了土地抛荒,目前在贵溪各乡镇已得到全面推广。”贵溪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建生介绍说。“我们都在外务工,早稻种植根本忙不过来。今年村里实行了集体种植,我们再也不用为家里的田担心了。”在外务工农民龚老伯高兴地说。(钟海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