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青山”多妩媚

——萍乡市安源区青山村焦宝煤矿生态转型之路

2020年05月12日07:16  来源:江西日报
 

  游客在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游玩。

  青山隐隐,草木葱葱,5月的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青山村,绿意盎然,游人不断。谁也想不到,眼前这座生态公园,曾经是一处因采矿而变得千疮百孔,给当地生态造成极大破坏的废弃矿区。近年来,当地投入巨资,结合矿山生态修复,将废弃矿区打造成一个以医疗为依托,集文化旅游、养生养老、中草药种植、中医药教学培训等于一体,总规划面积达4500亩的中医药养生小镇,走出了一条生态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昔日:“青山”蒙尘

  “养生小镇山上开满了月季、牡丹、金鸡菊,很漂亮,趁着周末,我们拍照去!”初夏时节,萍乡市民漆宁带着全家老小,从萍乡市区回到老家青山村游玩。登上山顶,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花草,郁郁葱葱的树木,眼前的青山村,哪里还有一丝昔日“蓬头垢面”的样子?

  漆宁的老家青山村原是安源区焦宝煤矿所在地。焦宝煤矿从1971年起开采,到2012年政策性关闭,长达41年的开采,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伴随着采矿而产生的煤矸石、灰渣等堆成了一座占地面积达300余亩的废渣山,不但浪费了土地资源,而且由于废渣山露天堆放,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黑水横流,青山村的空气、水质污染严重,田地减产。长年的采矿,使得青山村的村民曾经引以为傲的“青山”变成了“癞痢头”。“我记得以前在村里生活的时候,村民从来不买白衣服穿,因为白衣服一天穿下来就会变成黑衣服,没法洗。”漆宁笑着说。

  青山村支委漆国萍告诉记者,由于空气、水质污染严重,村民长期生活在恶劣的环境中,村里得肺病的人很多。村民们没有办法,凡是有条件的都搬走了,只留下老房子空置在村里。

  修复:“青山”治病

  2012年,根据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焦宝煤矿被彻底关停,矿区变成了一片荒芜之地。如何修复几十年来因采矿而导致的生态破坏,成为群众关心的问题。2017年,安源区抓紧落实国家矿山修复政策,投入5亿元资金,在焦宝煤矿废弃矿区建设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目前,养生小镇客厅、康养游步道、中草药种植园、中医药人才培训中心等已完成建设,并对群众免费开放。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夏最适合吃的食物有哪些?”走进养生小镇客厅,游客们正在使用互动屏幕了解膳食养生知识。养生小镇客厅专门建了展示馆,馆内陈列着中医药传统经典著作、传统中医药制药工具、本地生产的各类中医药产品等,让游客在互动游戏中近距离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据统计,仅今年春季花期,养生小镇免费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

  青山镇党委书记杨树介绍:“养生小镇项目不仅盘活了国有闲置资产,更加快了当地生态修复,是一个造福子孙的生态项目。中医药健康养老产业是朝阳产业,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国民对中医药保健的需求会大大提升,这个项目的前景非常好!”

  如今:“青山”归来

  门对青山近,汀牵绿草长。沿着游步道悠然漫步,草木葱茏,令人赏心悦目。中草药种植基地上,30多名村民正在打洞、栽苗、浇水、施肥。“这一片是芍药,那一片是白芨,这个山头栽的是樱花,那个山头种的是银杏,整个项目完成后,就可以四季有花,常年有绿,有移步换景的效果。”养生小镇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修复好的矿山上已经种植了牡丹、芍药、白芨、玉簪等药材80余亩,其他绿色植物100余亩。亲子游乐园、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也正在加紧施工。

  村民杨治亮以前是焦宝煤矿的工人,煤矿关停后,他就下岗了。当了半辈子“炭古佬”,突然不挖煤了,家里一下子没了生活来源,只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如今,中医药养生小镇就建在家门口,不仅美化了环境,他也在工地上务工,每个月可以挣到4000多元。像杨治亮一样在养生小镇务工的昔日挖煤工,共有20多人。“比起挖煤来,在养生小镇做事轻松了很多,而且我们做的是修复矿山、美化自家环境的事,既挣钱又有意义,大家都很乐意干!”杨治亮高兴地说。

  漫步、赏花、拍照,半天下来,漆宁和家人把养生小镇玩了个遍。一边玩,一边感慨万千。“以前,青山村就像一个风姿绰约、优雅妩媚的少女,经过几十年的采矿,青山村变成了一个病入膏肓的老太。如今,经过生态修复,昔日那个阳光妩媚的青山村又回来了!”漆宁告诉记者。

  随着生态环境的变好,如今,许多村民正在考虑把老房子翻新装修,依托养生小镇,发展民宿、餐饮等,靠吃旅游饭发家致富。(彭清华 记者 曹诚平 文/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