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菇轮作 每亩获利1万元

2020年05月12日07:21  来源:江西日报
 

  4月下旬,位于高安市蓝坊镇魏家村的大球盖菇示范推广基地一派忙碌,红红的大球盖菇星星点点从裸露的畦床上探出头,工人们正在采摘鲜菇。待到香菇采摘结束后,取而代之的将是连片绿油油的水稻。

  我省是水稻主产区,每年秋季水稻收割后,水稻田大量闲置。“大球盖菇生长期在每年10月至来年4月,正好填补了冬闲田的空白。”省农科院农业应用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魏云辉介绍,2019年9月,该所在魏家村示范推广大球盖菇大田栽培新技术,不仅适合专业大户、合作社和企业等经营主体生产,更适合一家一户式农户生产。水稻收割后,在大田里铺满秸秆放入菌种,再覆上地膜,12月初就可出第一批菇,直到来年4月下旬采收才结束。

  “刚开始,我们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出菇时又赶上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期,我们只能通过线上销售,配送给当地生鲜超市、单位食堂等地,没想到大球盖菇凭借其鲜美的味道收获了一波好评。”蓝坊镇魏家村党支部书记魏三忠说。合作社种植的大球盖菇最高售价达到每公斤20元,不仅解决了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还让农民口袋鼓了起来。

  “拱出来的地方,扒开覆在上面的稻草,它就是农民增收的宝贝。”魏云辉介绍,大球盖菇不仅味道鲜美、成本低,效益还很高。生产主要以稻草等秸秆为原材料,利用冬闲田再次种植。每亩成本在3500元左右,亩产量1500公斤,产值在1.5万元以上,每亩纯利润在1万元左右,成为产业扶贫的新亮点。

  近几年,魏云辉团队先后在永丰、吉安、金溪、高安、安福、广昌等地示范推广大球盖菇稻田露地栽培的新模式,累计示范推广规模在800亩以上,辐射推广面积在1000亩以上,效益明显。

  魏云辉说,我省全年雨量充沛,水资源丰富,特别是近年来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来,灌溉条件得到充分的改善,为大球盖菇的生长用水提供了可靠保障。大球盖菇栽培的菌渣直接翻耕还田,可以大量消化稻草等农作物废弃料和下脚料,既能改良土壤理化性质,又能提高土壤肥力,实现用地和养地的最佳效益。

  “大球盖菇确实让农户尝到了甜头,下一步我们将解决储藏加工的问题。”魏三忠说。目前,村里的烘干房正在建造当中,今年该村计划将大球盖菇的种植面积扩大至30亩,带领农户走出一条集栽培、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绿色产业扶贫致富路。(徐黎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