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发展韧性 提升产业质量 强化项目支撑

新余工业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2020年05月13日06:51  来源:江西日报
 

  5月11日,走进新余赣锋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各条生产线都在满负荷生产。公司副总经理顾勇平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日产小聚合物锂电池13万只,产品供不应求。二期厂房正在建设,竣工后电池年产量将达1亿只。新余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3月中旬,全市407家规上工业企业就已全面复工,目前产能恢复率达97.1%;3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排名由上月全省倒数第一跃升至全省第二。

  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新余市先后出台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0条、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设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信贷专项资金,加密政企互动交流平台“仙女湖夜话”举办频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扩产。同时,将核心产业、龙头企业作为促工业生产、保经济稳定的重中之重。为支持新钢公司发展,全力落实支持新钢公司跨越发展30条措施,举办“仙女湖夜话”新钢专场,协调解决各种问题。1至4月,新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亿元,同比增长13.4%。全市钢铁产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3.6亿元,逆势增长5.4%。在各方努力下,龙头企业江西雅保、海螺水泥等从未停工,赣锋锂业基本保持正常生产。钢铁、锂电、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的稳定,使工业经济保持了发展韧性。

  新余市服务企业做“常量”更求“变量”,在帮助企业抗“疫”渡难关的同时,着力支持企业创新求变,优化产业格局。1至4月,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24%,同比提高15.7个百分点。盛泰光学复工以来,抢抓生产进度,手机摄像头日产量50多万颗。不仅如此,公司年产1.2亿颗微型摄像头模组项目正进行土地平整。公司负责人坦言,政府不但给予员工返岗、原材料采购等方面的帮扶,更在技术创新方面贴心服务,才使公司逆势腾飞。目前,全市正逐步构筑以钢铁、锂电为主导,以光伏、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麻纺为重点,以大数据、节能环保等为补充的“2+4+N”工业发展体系。

  新余市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为工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16个省重点项目、80个省大中型项目、149个市重点项目均已复工。新余电厂异地扩建项目——大唐新余二期发电项目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国电投分宜电厂扩建一期进入安装调试阶段,竣工后年发电量60亿千瓦时;新钢综合料场智能环保易地改造项目预计6月投入使用。全市工业呈恢复性增长态势,经济保持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记者胡光华 通讯员刘远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