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查处七类违法违规涉企收费行为

2020年05月13日06:54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涉企收费检查工作,主要目的是加强对涉企收费减免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管。重点关注疫情防控期间中央和江西省出台支持复工复产的涉企收费优惠政策及小微企业信贷优惠措施落实情况。

  此次检查将依法查处七类违法违规涉企收费行为。主要包括: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自定收费标准,以及采取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扩大收费范围等方式变相提高收费标准的行为;利用市场优势地位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以及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的行为;将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并收费,将行政机关在审批过程中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费用转嫁给申请人承担,以及行政机关将职责范围内的公务活动变无偿为有偿等行为;行业协会商会违反协会章程收费,强制入会并收费,强制培训并收费,利用评比达标表彰收费,利用行政资源乱收费等行为;继续或变相收取已取消和停征收费项目,不执行优惠收费政策,不落实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成本政策的行为;利用电子政务平台,采取强制或变相强制的方式要求企业或个人购买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以及以技术维护费、服务费、电子介质成本费等名义向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收取经营服务性费用的行为;相互串通、操纵中介服务市场价格的行为。 (记者林雍)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