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苏区”打造开放新通道

“深赣欧”班列首发运行

2020年05月13日06:54  来源:江西日报
 

  5月12日,一列满载着纺织服装、家用电器、日用百货等产品的“深赣欧”班列,正式从深圳盐田港首发。该班列载有20个集装箱,货值155万美元,之后将运抵赣州国际陆港,与赣州的货源集结组货编成一整列中欧班列,经南昌海关所属赣州海关办理转关后再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终达德国杜伊斯堡。运行线路总长约1.3万公里,预计运行时间20天。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出口海运、空运通道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开辟“深赣欧”国际贸易新通道,将各自发挥盐田港世界大港和赣州国际陆港中欧班列业务成熟的优势,引导深圳等地区货物通过铁路转关运输至赣州,在此集并发运,从而打破海空运物流受阻对外贸出口形成的掣肘,稳住外贸基本盘。

  为促进“深赣欧”班列常态化运营、高质量发展,南昌海关认真落实海关总署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十条措施,促进中欧班列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重要战略通道作用,制定专门通关方案,优化通关作业模式,对班列实行优先办理、优先查验、优先放行。

  近年来,赣州市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中欧班列运作稳定成熟发展,促进了该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10多个国家24个城市的贸易往来。深圳以及华南地区则是我国对欧洲出口贸易的主要货源地。相对于海运,铁路运输时间更短、效率较高。加快推进开通“深赣欧”中欧班列,将使深圳及华南地区的众多企业受益。

  “深赣欧”班列不仅是南昌、深圳海关开展中欧班列多点集结通关模式创新的有力探索,也是深、赣两地深化合作,共建深赣港产城一体化合作区的重要项目。“深赣欧”国际贸易新通道的成功开辟,必将使更多的两地优势产品高效率、低成本走出国门,加快推动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高水平、高质量建设,促进我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掀开“特区+苏区”与世界共联、促开放共赢的新篇章。 (记者刘佳惠子)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