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内功”待客来

2020年05月13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为了抢抓时间,工人们已经加了两天夜班,完成了龙湖景观铺草皮绿化工程。”5月9日,乐安县流坑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沈文,正在现场督促工程建设进度。新冠肺炎疫情给乐安县旅游业带来冲击,趁着这个旅游空档期,该县转变发展思路,让“旅游寒冬”变为“升级旺季”。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升……流坑古村景区升级改造项目正在热火朝天进行。

  乐安县流坑古村,龙湖岸边垂柳吐绿。龙湖是游客进流坑古村旅游必经的第一站。龙湖周边景观提升建设现场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抢抓时间绿化改造。这只是乐安县加快推进流坑5A景区创建,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为加快推进5A景区创建,该景区旅游公路、农贸市场、流坑古村落文化风貌提升改造一期重点项目于2月19日就已复工。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乐安县加大对流坑古村旅游招商力度,已引入知名旅游公司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该县积极参加各种宣传推介活动,并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平台大力宣传流坑古村景区,扩大流坑景区影响力。

  要复工,首先需要用人。为做好防疫和复工“两手抓”,流坑管理局详细摸排了解各项目工程返岗工人数量、来源。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乐安县流坑管理局帮助施工单位聘请本地村民推进工程复工,既解决外出务工村民就业,又解决了景区复工用工荒。截至目前,该景区共招录了本地劳务工人300多人。

  流坑管理局购买防疫物资,每天为复工人员免费提供口罩。安排干部给复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做好消杀和防控措施宣传,并成立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该局每天安排值班干部进现场、督质量、促进度、抓安全,稳步推动重点项目有序复工。

  目前,该景区的流坑古村落文化风貌提升改造项目、流坑古村旅游公路新建工程和流坑大桥等8个重点项目全部复工或者开工建设。土地征收、房屋征收、景观绿化亮化等流坑古村景区提升改造系列工程也正有序推进。

  采访中,记者获悉,流坑管理局将重点项目工程量、施工进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制成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作战图、施工表。围绕项目建设,找准难点、堵点、痛点,提出精准解决办法。建立目标、任务、人员、时间精准的责任清单。2020年,流坑古村景区投资15亿多元的19个重点项目正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有序推进。

  “当前已启动5A景区创建工作。我们以重点项目为保障,完善景区设施,持续抓好未完工项目,并加紧启动已开标项目。在抓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推进流坑古村旅游提档升级。”流坑管理局局长詹海群介绍。(邹晓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