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019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

2020年05月13日09: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5月12日电(记者殷晓圣、张璇)12日,记者在《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6228.94亿元,同比增长14.5%。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数字化对于经济发展的倍增作用不断释放,数字经济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9年,浙江省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2073.6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继续领跑八大万亿产业;软件业务收入6101.8亿元,同比增长17.6%。

  会上,由浙江省委网信办和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通信管理局联合编著的《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正式发布。

  报告指出,2019年,浙江省加快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网络覆盖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截至2019年底,浙江省网民规模达到4729.8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80.9%,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新型基础设施部署方面,5G网络规模部署有序推进,杭州、宁波、温州、嘉兴主城区及县市城区和乌镇实现连续覆盖。浙江正加快推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区块链、量子计算、柔性电子等前沿热点信息技术实现迭代式创新突破。

  报告指出,浙江全力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网上办”“跑零次”“掌上办”等特色平台和“一证通办”“一网通办”建设。截至2019年底,“浙里办”实名注册用户超过3000万。

  浙江以数字化助推信息便民惠民。互联网在扶贫、医疗健康、教育、文化旅游、养老等各领域实现更加深入应用。在“互联网+医疗”方面,浙江已有110万群众领取电子“健康医保卡”,真正实现用一个码解决群众就医“一件事”。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