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在全国首创委内加工进口商品监管新模式

2020年05月13日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全国率先推出委内加工进口商品“合格保证+验证+质量追溯”监管新模式。该模式依托特殊监管区域以及综保区优惠政策,解决了企业在委内加工业务开展过程中遇到的监管难题。

按照原有监管模式,企业委内加工产品出区需要抽样检测,检测实验合格后,产品才能出区销售,然而这一模式存在抽样检测成本高、送样检测耗时长等问题。此次全新推出的监管模式是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金普海关联合推出,该模式将管理重点从海关抽检转移到企业承诺上,有效地解决了企业面临的这两个难题。

金普海关副关长王强在发布会上介绍称,委内加工进口商品“合格保证+验证+质量追溯”监管新模式主要内容包括合格“保证”“验证”“质量追溯”等三个方面。其中,合格保证指的是企业在接受ISO质量体系框架监督管理的基础上,对其委内加工产品采取“合格保证”评定。海关认可企业提供的产品质量符合性声明和检测报告。在今后的海关查验中,海关人员审核单据并要求企业提供对应的型式试验报告,材料齐全直接放行,不再进行抽样检测。

验证则指的是产品出区抽中查验时,海关人员将按照要求对产品强制性认证有效性进行验证,核查3C证书与标识。

在质量追溯方面,海关与企业共享产品序列信息数据库,一旦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企业需按照风险等级启动召回程序。海关将敦促企业进行整改与不合格封闭,同时对之后生产的产品单元进行连续两个批次的抽样检验。连续两批抽样检验合格后,恢复“合格保证+验证”的合格评定方式。如再次检出质量问题,则恢复抽样检验的方式。

这一模式的推出给企业带来重大利好。以大连海尔冰箱有限公司为例,监管新模式为企业有效降低了成本,同时还直接提升了通关效率,有效释放了产能、增加就业岗位。“在新模式下,我们企业每年可节约样品成本约100万元(人民币)。”大连海尔冰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艳艳说,在新模式框架下,产品能够随到随验,随验随走,这为企业及时交货抢占市场提供有效保障。不仅如此,产能的充分释放会带来就业岗位的大幅增加,据估算,仅该企业及其4家下游配套企业就可增加就业岗位500多个。

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洪光表示,目前,委内加工进口商品“合格保证+验证+质量追溯”监管新模式具备了向海关特殊监管区内有资质的企业推广的政策基础。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将联合海关,让这一监管新模式复制推广到其他行业企业,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共享发展契机。 (记者 杨毅)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