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江西省各收费站运行总体平稳有序,但混合车道有点堵,相关人士期待:

早日设立货车ETC专用车道

2020年05月14日07:08  来源:江西日报
 

  各类货车、小型车在混合车道排队缴费通行。

  5月6日零时起,全国高速公路恢复收费。恢复收费后,我省高速公路各收费站运行总体平稳有序,ETC车道畅通,但混合车道因小车与各种货车混行,且多数车辆未安装ETC,需人工缴费,致使通行效率较低。

  混合车道兼具ETC收费和人工收费两种功能,车流量较大,由此引发通行缓慢及拥堵等问题。往年,该现象在我省多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均存在。此次恢复收费后,不少货车司机及物流企业再次呼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应加快建设货车ETC专用通道,优化ETC货车收费系统,引导并吸引货车主动办理ETC,实现货车“不停车收费”通行目标,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

  混合车道数量最多但通行效率较低

  在南昌市周边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中,南昌北、南昌东、昌西南等收费站一向较为繁忙,日均车流量均曾突破两万辆。5月6日恢复收费首日,记者来到南昌北收费站采访。傍晚18时许,现场依然车流不断,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引导车辆快速有序缴费通行。

  南昌北收费站管理部门负责人付海龙向记者介绍,该收费站系南昌城主要进出通道之一,连接昌北机场,具有一定的区位优势,车流量比较稳定。目前该收费站日均车流量近两万辆,其中货车占10%左右。

  南昌北收费站共设有10条车道,其中4条混合车道、3条ETC车道、3条人工车道,后两类车道以ETC小车和非ETC小车缴费通行为主,运行井然有序,而数量最多的混合车道却存在通行效率较低甚至短暂拥堵等现象。记者在现场守候的20分钟内,发现各类货车、非ETC小车及少数ETC小车均选择混合车道通行,等待人工缴费或ETC缴费。

  除常规货车外,绿通车(即享受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免费车辆)也走混合车道,收费站工作人员需按规定逐车进行仔细查验、拍照取证,司机还得下车到缴费窗口填写相关免费通行信息,全程耗时四五分钟,这加重了混合车道通行低效的“弊病”,令排队等候缴费通行的其他车辆司机焦急不已。

  办了ETC的大型货车仍需人工缴费

  57岁的九江货车司机吴江华告诉记者,他从事货运40年,长期在九江和南昌两地高速公路跑货运。自2018年12月起,他所在的物流公司陆续为17辆货车(均为六轴车型,系六类货车)办理了“赣通运政卡”(即货车ETC卡),而实际操作中,这17辆货车并不能像ETC小车一样享受“不停车收费”通行待遇,仍需停车进行人工缴费,令司机们十分苦恼。

  付海龙告诉记者,5月6日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他在南昌北收费站巡查中,看到办理了ETC的一类货车通行混合车道时无需人工缴费,经“不停车收费”便可通行。而办理了ETC的五类、六类等大型货车仍需人工缴费,他不清楚其中的具体原因,收费站也未就此进行核查。他解释,收费站系执行部门,设置收费系统、缩减混合车道数量、增设货车ETC专用车道等事项,均由上级相关专业部门进行统筹规划处理。

  期盼南昌“大门”增设货车ETC专用车道

  5月7日上午,记者经询问核实,南昌北、昌西南、南昌东等南昌城主要通道收费站均未设立货车ETC专用通道,所有货车无论是否安装ETC,均需走混合车道缴费通行。

  南昌、九江等地的数个收费站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货车类型多达6类,缴费通行等相关要求不一样,且大型货车ETC卡及相关智能设备在收费系统中存在不兼容、不通用等情况,工作人员不得不进行人工收费,加之绿通车通行时须接受查验,难以避免混合车道出现通行缓慢甚至拥堵等现象。他们均表示,其实各地收费站都期盼设立货车ETC专用车道,并进一步改进、完善ETC货车收费系统。此举不仅可提高通行效率,还能大大降低工作人员劳动强度。

  江西省物流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昌北、南昌东、昌西南及南昌南、南昌西等收费站系南昌“大门”,车流量都比较大,正常情况下,日均货车通行量最多的时候突破1万辆,最少也在2000辆左右。因此,建议管理部门优先在南昌“大门”科学有序设立货车ETC专用车道。

  货车ETC专用车道规划建设有望重启

  目前,我省高速公路里程达6000公里,共有330余个收费站,货车通行量占车辆通行总量的30%以上,设立货车ETC专用车道迫在眉睫。

  5月7日,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我省曾陆续在28个收费站试点开通货车ETC专用车道,试运行期间,ETC货车出入这些收费站均能“不停车收费”,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有效避免了车辆排队、拥堵等现象。但今年1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收费模式发生了变化,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型收费,收费业务流程也随之变化,这28个收费站的货车ETC专用车道被迫取消。

  该负责人表示,重启货车ETC专用车道规划建设已被列入我省交通部门重要事项。待当前运行的高速公路收费新系统进一步优化、稳定后,我省将快速实施相关工作,力争早日开通货车ETC专用车道,首先保障贯通我国东西、南北大动脉即沪昆高速、昌九高速重要收费站,以及百姓所期盼的南昌“大门”收费站有序开通该专用车道,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童梦宁 文/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