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新干县支行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4日16:1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收官年,邮储银行新干县支行一手抓驻村扶贫、一手抓金融扶贫,在经营发展中坚持“真扶贫、扶真贫”,通过不断加大精准施策力度,拓展深化普惠金融措施,筑牢服务三农定位,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发挥积极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之花璀璨绽放。

聚焦帮扶共建,精准扶贫暖民心。“邮储银行的年轻人真是热心,只要我有困难,他们就忙前忙后张罗,我打心底感谢他们……”在大洋洲夏塘村的扶贫产业基地,贫困户老张提到邮储银行就赞不绝口。老张一家三口,因残致贫,他本人行动不便,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儿子读小学,一家人生活艰难。但他借助国家脱贫政策的,老张心中燃起了养鸭脱贫致富的愿望。但却苦于没钱购买种苗、饲料,得知老张的实际情况后,支行第一时间其发放扶贫贷款2万元,为老张解决了燃眉之急。更让老张感到暖心的是,支行“帮扶共建”小组考虑到其腿脚不便还经常性的为其上门义务劳动。现在老张养的300只小鸭长势喜人,按照今年的市场行情,预计年收入将达到1万元,加上政策性补助收入和其他收入,全家收入可达3万元。

聚焦信息传播,金融政策宣讲到位。该支行“帮扶共建”小组常态化深入夏塘村调研,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坚持逐户走访、因户施策,了解贫困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及实际困难,为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做到扶贫先扶智,鼓励其用双手克服困难,实现脱贫梦想。先后开展“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宣讲会”“送金融知识进乡村”“整村授信”等主题活动,为群众送信息、送服务、送资金,使金融贷款知识政策,扶贫小额贷款用途、再就业贴息、续贷等要求为广大村户熟知,让贫困人口了解金融扶贫政策的同时,消除贫困户、带贫企业对扶贫贷款的认识误区,提高贫困户及带贫企业的参与度。

聚焦差异支持,信贷资金投放到位。支行所挂点帮扶的夏塘村委会共有869户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28人,村民收入主要是以种植水稻为主,除了土地之外,没有其他资源优势,支行结合夏塘村有种养殖传统,但种养殖户因资金短缺无法壮大产业,资金成为制约优势产业发展瓶颈的现状,充分利用邮储银行的资源优势,对接普惠金融需求,在夏塘村建立了村级金融服务站,分别为水产养殖和优质稻种植大户申请惠农通贷款250余万元,为工厂化育秧发放贷款100余万元,为创业村民发放贷款140余万元,带动村民就业30余人,惠及贫困家庭13户,12户贫困家庭成功脱贫。(文辉鹤)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