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明龙南留翰墨

2020年05月15日14:46  来源:江西日报
 

□ 钟楠林

明正德十三(1518)年,王阳明在赣州龙南玉石岩,手书了自作诗《回军龙南道中小憩玉石岩诗五首》,与当时其他人的诗作一并刻在了洞内的摩崖石壁上。500多年来,这些摩崖石刻隐于洞中,鲜为世人知。

王阳明当年在龙南留诗献墨宝,是在平定“三浰之乱”、南赣匪患之后,想必此时王阳明心情大好。王阳明和地方随行官员游览山水,兴致怏然。他们来到下岩的玉虚洞时,赣州知府邢珣倡议这个玉虚洞就叫“阳明洞”,并题“阳明小洞天”篆书匾额,殷勤赋诗曰“天留此洞待阳明”。王阳明志得意满,捉笔沾墨,欣然书写自作诗五首。接着,僚属们纷纷步王阳明、邢珣诗韵作诗。后来,县衙叫人把这些诗刻在了洞内的崖壁上。

后人知王阳明者多,知王阳明书法者少。有学者将其书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35岁之前的临习与博采。作为大隐王伦之孙、大状元王华之子,王阳明自幼天资聪慧,求知欲强,加之家境优渥,饱读诗文,遍临诸帖。《王阳明年谱》记载“官署中蓄纸数箧,先生日取学书,比归,数箧皆空,书法大进”,说的是王阳明17岁那年,来到南昌和诸氏姑娘成婚,闲着无事,发现岳父诸养和有一本怀素的《自叙帖》,于是沉浸于怀素天马行空的线条之中,离开南昌时,岳父的几箱纸都被他练字用光了。

第二阶段是35岁至45岁,体悟与转化阶段。期间,他受屈下狱、受困龙场,然后体悟出“心学”之道。从此,他的心灵打开了另一扇窗,心灵智慧和良知良能的疆域大为拓宽。4年后,他脱困复官,讲学布道,好不自在。被贬谪到贵州龙场时期,为后世留下了《何陋轩记》《象祠记》等笔力奔放昂扬、线条劲健的草书墨迹。王阳明的草书恣意张狂,是悟道后身心解脱的欣喜流露,是灵魂升华后的纵情表达。草书有张旭、怀素法度,而又不失自家面目,笔画腾挪跌宕、变化无端,书由心画而自成章法。他的草书已达到很高境界。这也证明了其“临习与博采阶段”的书学源头和路数。

第三阶段是46岁后,升华与自由阶段。正德十二年,46岁的王阳明来到赣州。他一边平剿山贼,一边理政兴学。在南赣期间,他的心学思想得到运用和检验。后来,他又平宁王之乱、田州之乱。尽管战情紧急、危难重重,但他的内心却是自足自信、安稳笃定。反映在书法上,他反而以行书为主,兼带行草,一改前两阶段草书率意张扬、自由不羁的风格,而归于行草的平和、柔韧。这一时期,他的书法用笔纯熟洒脱,点画率意精到,结字修长隽逸,笔力灵润劲健,书风疏放超然。王阳明大多数存世手札墨迹来自于这一阶段,以行草书居多。这一阶段不仅是王阳明一生事业的巅峰期,也是其书法造诣登峰造极的时期。王阳明龙南题诗,是他在这一时期的重要代表作。

在阳明洞内,王阳明题诗崖刻面积最大,整幅高70厘米,宽160厘米,字为阴刻,书体为行草书,内容为五首七言八句诗,通篇26行,计305字。因历史久远,风蚀雨淋,石粉蒙垢,已经严重残损,故拓片斑驳不清。每首诗的末字与下一首诗的首字空有一字的间隔。最后一首诗的末字与落款也空有一字的距离。前十五行字体略大,运笔趋缓,以行书为主,行距稍宽。从第四首诗“阳明山人旧有居”开始,运笔速度加快,字迹线条转细,更偏向于草书,行距收窄,激越恣意。从落款开始,运笔减缓。“伯安”两字连笔,挥洒散逸。到了“识”字,如抚琴收势,动作骤停而余音绕梁。

观前三首诗书法,可知王阳明深得二王的精髓,尤其是《圣教序》和《十七帖》对他的影响较大,却又更趋向自由不羁;观后两首诗则可窥怀素之风,线条变细,行笔快捷却不浮滑,结字瘦紧而绵密,并有欹侧之势,给人以含筋裹骨之感。

现代人观古人书法,往往注重字而忽视文,很少去欣赏文章或诗词的内容和精神内涵。而历史上好的书法作品往往又是书法艺术和诗文艺术的佳妙交融。王阳明的这一书法摩崖石刻,行笔流露的性情契合他当时的心境,书法气息和诗的意蕴也是一致的。王阳明书法追求的不单是书写技法,其书法之道,是至大至广的艺术境界。

王阳明一生立德、立言、立功被世人广为传颂,他的书法也不应该被历史遗忘。

王阳明题龙南玉石岩诗摩崖石刻释文:百里妖氛一战清,万峰雷雨洗回兵。未能干羽苗顽格,深愧壶浆父老迎。莫倚谋攻为上策,须还内治是先声。功微不愿希候赏,但乞蠲输绝横征。(其一)甲马新从鸟道回,揽奇还更陟崔嵬。寇平渐喜流移复,春暖兼欣农务开。两窦高明行日月,九关深黑闭风雷。投簪最好支茆地,恋上犹怀旧钓台。(其二)洞府人寰此最佳,当年空自费青鞋。麾幢旖旎悬仙杖,台殿高低接纬阶。天巧固应非斧凿,化工无乃太安排。欲将点瑟携童冠,就揽春云接小斋。(其三)阳明山人旧有居,此地阳明景不如。但在乾坤皆逆旅,曾留信宿即吾庐。行窝已许人先号,别洞何妨我借书。他日巾车还旧隐,应怀兹土复乡闾。(其四)春山随处款归程,古洞幽虚道意生。涧壑风泉时远近,石门萝月自分明。林僧住近炊遗火,野老忘机罢席争。习静未缘成久歇,却渐尘土逐浮名。(其五)回军龙南道中小憩玉石岩用韵书此。阳明山人王守仁伯安识。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