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雅怡人 轻柔曼妙

——海派画家汪亚尘《鱼戏图》简析

2020年05月15日14:47  来源:江西日报
 

□ 陈卫卫

有“金鱼王”美誉的海派画家汪亚尘(1894—1983),浙江杭州人(原籍安徽黄山),1915年曾与陈抱一等人组建“东方画会”。后东渡日本留学,赴欧洲艺术考察,归国后任新艺术专科学校教务长、新华艺术师范学校校长。1947年赴美讲学并举办画展。当年在艺术界的知名度与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等画坛巨匠相当。

民国时期的“画坛三杰”,分别是北京的齐白石、上海的汪亚尘、南京的徐悲鸿,各以画虾、画鱼、画马而著称于世。1947年,汪亚尘受邀执教于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等著名学府期间,以卓越的画技轰动了艺术界。当时,作为美国总统肯尼迪夫人杰奎琳的中国画老师,汪亚尘的金鱼作品以所画的金鱼数量论价,画中的一条金鱼在当年价值30美元,比已经名满天下的“虾王”齐白石的虾还贵。由于汪亚尘画金鱼已是家喻户晓,因此又被称为“金鱼先生”。据说,如果有人从外地寄信给汪亚尘,信封上只要写“上海金鱼先生收”,邮递员就能准确无误地把信送到汪亚尘的手里,可见他的知名度之高。

汪亚尘的金鱼创作,借鉴了西画的表现手法,将素描、透视等技法与中国画的笔墨纸绢等传统媒介相结合,突出物象外观的写生,形象生动,因而深受大众欢迎。

为画金鱼,汪亚尘在家中蓄养了一玻璃缸的金鱼,时常观察,以掌握其生活习性、活动姿态。他常常先用西画方法进行速写,然后再用国画笔意写出金鱼的姿态,使它们活现于纸幅间。

这幅收藏于上海博物馆的汪亚尘《鱼戏图》扇面(如图),画了活泼可爱的红鱼三尾、墨鱼与白鱼各一尾,正嬉戏于水藻间。看它们在水中穿梭自如的样子,真是轻柔曼妙、灵气十足。在扇面的左侧,汪亚尘题写了“闲临池立窥鱼戏,忽见开萍作队游”。

从活泼清新、形态简练的金鱼造型看,显然受任伯年的影响,而画面的情趣盎然则又带有鲜明的“汪氏风格”。整幅画用笔老辣、色墨交融、疏密有致,笔笔送到而静气随之,着色淡雅怡人,意蕴朦胧婉约。在宁静得体的红鳞碧藻、水光尾影中,达到了雅俗共赏之妙。

徐悲鸿对汪亚尘的金鱼画钦佩不已,他曾撰文赞誉道:“汪亚尘擅长写鱼,写金鱼尤其无古人,其游泳动荡俯仰婉转之态,曲尽变化之妙,而其前后布置之疏密得宜,五色纷纭间合之巧,益以显明隐约之水藻,全体亲切曼妙之和,使人对之忘尽。”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