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酿出甜蜜生活

2020年05月15日14:42  来源:江西日报
 

  5月13日,记者驱车翻越一座又一座高山,绕过一道又一道弯,才到达大山深处的万载县高村镇白泉村上白水村小组。白泉村党支部书记蓝秋贵说,从同心村分路起,通往白泉村的盘山公路有300多道弯。正是因为交通不便,白泉村成为深度贫困村,有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和风轻拂,满眼苍翠。记者刚到一农户家门口就闻到蜂蜜的清香,客厅里地面整洁,一个白色的桶里装着蜂蜜,桌上摆着几瓶“百花蜜”“树参蜜”“乌桕蜜”。这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蓝远林的家。“我以前不是贫困户,2017年底我儿子突发疾病,不幸离世,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债务。”蓝远林说。五旬丧子,一贫如洗,蓝远林满是悲伤和迷茫。“今后的日子该咋办啊?”他和妻子整天愁眉苦脸。驻村第一书记夏凌、村党支部书记蓝秋贵找上门来,安慰、鼓励蓝远林战胜困难。2018年5月,蓝远林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扶贫政策好,干部帮扶实,蓝远林逐渐走出悲伤,他想在家门口找点活干,赚钱养家,偿还债务。白泉村“两委”和扶贫工作组一次次分析研究,找脱贫出路,寻致富产业。当地村民有养蜂传统,可就是规模上不去,效益不佳。

  2018年7月,白泉村组织村民前往宜丰县黄岗镇参观养蜂,蓝远林报了名。在黄岗养蜂基地,他开了眼界:一个养蜂大户能养600多箱蜜蜂,有规模、有效益,把小蜜蜂养成了甜蜜的产业。蓝远林心动了。说干就干!蓝远林借了8600元,从黄岗买了17箱蜜蜂,又联系黄岗的养蜂师傅当学徒学技术。这两年,蓝远林自费七八次去宜丰学养蜂,村里举办的养蜂技术培训班一期不落。他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已发展到几十箱蜂,今年因为雨水多,只维持在40箱。

  “走,去看看我养的蜜蜂。”蓝远林领着记者来到后山,只见山坡的水渠上摆放着十几箱蜜蜂。他打开一个蜂箱,查看蜂群的情况。蓝远林告诉记者,前年他刚养蜂时,经常会被蜜蜂蜇伤,后来摸清了蜜蜂的脾性,也就很少被蜇了。5月采百花蜜,7月采树参蜜,8月采乌桕蜜……什么时节采什么蜜,蓝远林了然于心。蓝远林的蜂蜜销路很好,去年,他售出蜂蜜400公斤,纯收入2万元;还向万载岭东、铜鼓排埠等地卖了10箱蜜蜂,收入3000元。现在,白泉村的养蜂规模达到1000箱,其中养蜂的贫困户就有10户。

  “养蜂,找到好的蜜源很关键。”蓝远林说。去年养蜂缺流动资金,夏凌和蓝秋贵及时帮忙协调,帮蓝远林申请到2万元小额贷款,解了燃眉之急。蓝远林还学会了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销售蜂蜜。5月13日,他刚给宜春客户寄去3公斤蜂蜜,又接到了深圳客户的订单。今年,蓝远林准备再买15箱蜜蜂,还想到南昌、深圳、广州等地拜访老客户,拓展订单,增加效益。

  除了养蜂,蓝远林和妻子常去村里的合作社务工,一天的工资有120元。他算了一下,养蜂、务工和护林员工资、低保金等,加起来一年有4万元收入,顺利脱贫。蓝远林说,养蜂有不错的收入,只要有时间、愿意做,合作社每天都有活干、有钱赚。(胡勇飞 邹海斌)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