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复试启动 考官考生线上“过招”

云面试学堂助力考研学子

2020年05月16日07:39  来源:江西日报
 

  考生正在模拟复试。 记者 朱华摄

  “摄像头很清晰,环境也很安静,开始有点小紧张,后面都比较顺利。”5月14日上午,南昌工程学院瑶湖学院大四学生林胜斌在学院准备的云面试学堂顺利完成了研究生在线复试。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各大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复试考试均推迟,改为线上模式。为积极应对研究生复试的新变化,给考研学子提供良好的应考环境,南昌工程学院瑶湖学院将两间办公室改造成云面试学堂,提供电脑、网络、手机支架、办公桌等设备,用于考生参加线上复试。此外,该院近期还组织开展了线上模拟复试训练,240余名学生利用网络会议平台在线“围观”,积累了宝贵的应考经验。

  “线上复试最让人担心的是出现断电、网络不稳定、噪音干扰等意外情况,所以我们准备了云面试课堂,给考生解除后顾之忧。”南昌工程学院瑶湖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高校寝室复试比较容易受干扰,很多考研学子因此特意推迟返校,在家参加线上复试,有的还专门到宾馆开钟点房。有了云面试课堂,返校的考研学子不但可以免费在这里进行线上复试,还可以提前进行模拟训练,有效增加了复试通过的概率。

  南昌工程学院瑶湖学院考研学生赵辉凡表示,他之前参加了线上模拟面试活动,发现英文自我介绍不流利、摄像头角度不对等问题,等到正式参加线上复试时,自己感觉驾轻就熟仅用约20分钟就顺利完成复试。他告诉记者,研究生复试原本还包含笔试,改成线上模式后,则采用现场抽取题目口述回答,这是和往年复试最大的区别。

  据了解,今年各高校研究生复试的要求都有所不同。记者在一家重点高校的考生须知上看到:考生须准备1台智能手机和1台带摄像头的电脑,第二机位放置于考生侧后方45度1.5米处;自行选择复试场所,要求环境相对安静、独立;复试过程中不得使用美颜及滤镜,本人全程出镜,不得中途离开座位;除本人外其他人员不得在考试区域内出现,否则视为违纪;考生双手须置于摄像头拍摄范围内等。(记者朱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