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税务局: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查看原图】
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刘少华、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罗亮生、货物和劳务税处一级主任科员刘建宏做客人民网江西演播室。
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刘少华、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罗亮生、货物和劳务税处一级主任科员刘建宏做客人民网江西演播室。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05月16日18:13

人民网南昌5月16日电 (时雨)“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江西赴境外投资受到较大冲击。面对这些情况,江西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15日,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处长刘少华、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罗亮生、货物和劳务税处一级主任科员刘建宏做客人民网江西演播室,畅谈江西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全力助推赣企复工复产方面的“实在举措”。

一季度江西全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81.86亿元

“近年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减免政策比较多。”访谈中,刘建宏介绍,今年首个季度申报结束后,江西税务部门进行了统计核算,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江西全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81.86亿元。他说,减税降费主要由两部分组成: 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8.11亿元; 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73.75亿元。

刘建宏说,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好相关决策部署,确保国家减税降费红包送到广大市场主体手中,更好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

4月份,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建设总体方案》,那么,在疫情期间,江西税务部门是如何支持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的?

刘少华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江西赴境外投资受到较大冲击,“据我们调查,与去年同期相比,56.76%的企业销售额下降,46.62%的企业投资倾向不确定,仅有45.94%的企业表示愿意继续投资境外。”

面对这些情况,江西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全省各级税务部门运用互联网、融媒体等“非接触”手段,开展了网络直播、线上辅导、远程座谈、实地走访等活动;支持境外采购防疫医疗物资,今年以来,共为6户企业免于办理对外支付税务备案,涉及对外支付金额约226.15万元,加快全省对外支付税务备案速度,为企业办理对外支付税务备案389份,涉及支付金额16.5亿元。

同时,稳定境外投资者经济预期,帮助非居民企业享受税收协定待遇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共有15户次非居民企业享受了税收协定待遇,优惠税款1075.73万元。

大数据开展经济分析 服务地方决策 促进经济发展

在疫情期间,江西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开展经济分析,服务地方决策,促进经济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运用税收大数据,对江西省经济运行情况开展动态监控分析,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为促进江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罗亮生在访谈中对“税收经济分析”进行了解释。

他说,外向型经济在江西省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外向型企业始终处于风口浪尖,前期受国内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完成订单;后期受国外疫情蔓延影响,出现老订单流失、新订单缺失等现象。“江西税务部门复工复产分析工作专班选派专人,跟踪监测全省出口企业接受增值税专用发票、出口供货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数据,分行业、时段、企业类型、经济属性等不同维度开展分析。”罗亮生说,在分析过程中发现,国内外疫情对江西省出口造成了交替影响,国内疫情影响企业生产,境外疫情影响出口销售,国际疫情的影响已由出口端向生产端传导的现象,这个分析引起了江西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三位嘉宾表示,江西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取消退税事项办理期限规定,扩大出口退税申报无纸化,支持综保区内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紧扣“六保”任务,聚焦外向型经济、“2+6+N”等重点行业,持续挖掘微观分析的深度,提高供需匹配效率,进一步发挥微观服务企业的作用。

同时,江西税务部门还将持续跟踪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帮助企业享受好境外所得税收抵免、境外投资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等优惠政策,助推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

分享到: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