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贡献更多优质粮 江西省全力推进早稻生产综述

2020年05月17日07:52  来源:江西日报
 

早稻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的第一仗。

开春以来,我省及早谋划、及早部署、压实责任、真抓真管,早稻生产开局向好:截至4月30日,全省完成1833万亩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190万亩。

眼下,我省全面进入早稻田间管理及中稻栽种关键期,生产进度如何推进、农技服务如何跟上、种粮利益如何保障?记者深入一线展开调查。

不误农时,面积稳定,进展顺利,丰收有底

初夏时节,赣鄱大地田间地头,到处是农民忙碌的身影。

进贤县李渡镇种粮大户樊三胜今年流转的土地比去年多了500亩,达到4500亩;不仅流转的土地面积更多,种植早稻的面积也更多。去年只种了1000亩早稻,今年则达到3900亩,多了近三倍。“国家有需要,我们就必须积极配合。”樊三胜说。

要确保完成国家交给我省的5580万亩粮食种植面积、早稻1800万亩的硬指标,早稻生产成为全省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

“市里给我们下的早稻种植任务是11.36万亩,但到4月底,实际完成早稻种植面积达到11.5万亩。”说起今年的早稻生产,安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宗彪信心满满。

为了稳定粮食生产,粮农动起来了,新型经营主体动起来了,广大干部也动起来了。

稳定早稻生产,不仅要从思想上讲政治,更要在行动上快人一步——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全民战“疫”,先稳饭碗。开春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开会研究,密集深入一线,指导部署各地不误农时、抢抓粮食生产。

稳定早稻生产,关键在抓落实,实地督查,真抓真管——

3月中旬以来,我省派出44个工作组深入44个粮食生产重点县,进行现场督战;为了防止有地方搞“数字种植”,省农业农村厅聘请第三方公司,采用卫片比对、飞测航拍、GPS测量等抽查方式,核查早稻种植面积,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经过核查,全省44个粮食生产重点县完成了1701万亩早稻生产任务,为全年粮食丰收夯实了基础。

网络上课,科学指导,托管服务,规模生产

进入2月份以来,面对疫情大考,农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当传统的生产方式遭遇难题,新农具、新技术、新模式得以大显身手。

眼下,正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期。日前,省红壤研究所高级农艺师张昆,向全省种粮大户直播双季稻培肥与丰产增收技术。“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张昆深入浅出地介绍道,双季稻要减少氮肥20%的用量,要通过增加20%秧苗实现稳产增收;晚粳稻秸秆切碎抛洒均匀还田,及时翻耕20至25厘米,增加土壤库容,开好排水沟晒垡激活养分……吉水县醪桥镇种粮大户李志勇听课后感叹:“张教授的课讲得真好,原来水稻要丰产不能靠一味地施用化肥。”

电话咨询、微信培训、电视、网络直播……今年春耕,“不见面”的技术指导正在帮助越来越多农户。

在江西“12316专家微课堂”平台上,上千名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专家在线,解答技术难题、提供远程问诊。

种田成本高、缺劳力,靠自家“一亩三分地”难以实现增收致富。如何解决这一难题?为此,我省依托新型农业服务主体,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农民不再为种田而发愁。

江西绿能集团董事长凌继河说:“让农民当‘甩手掌柜’不是梦。”只要农民有需要,该公司就可实现种田全程托管,从选种、施肥、收割、烘干到销售,全由公司来完成,甚至可以搞“私人订制”。今年,绿能公司仅托管的土地就有近20万亩。

如今,类似绿能集团这样的新型农业服务主体越来越多,这些“田保姆”活跃在田间地头,加快推进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有效破解了“谁来种地”等难题。

政策托底,订单在手,优质优价,种粮有赚

农业是传统产业,农民种粮收入如何,有赚头吗?不少人发出这样的疑问。真实情况如何?

“我今年早稻就种了100亩,政府对100亩以上种粮大户实行奖励,每亩奖200元,仅此一项就能多增收2万元。”宁都县东山坝镇石湖村村民李志寿高兴地说,有如此好的政策,大家抢着种早稻呢。

在于都,县里不仅安排了9000万元早稻补贴资金,还拿出5000万元贷款用于村集体合作社开展早稻生产,对种植早稻500亩以上的大户,每亩最高奖励达到400元。

为了稳定早稻种植面积,我省通过政策托底,在产粮大县安排不少于20%的奖励资金支持早稻生产。目前,全省累计安排早稻扶持资金15.6亿元。

订单在手,优质优价,卖粮不愁。宜春珍硒深山米业有限公司在宜春市袁州区当地建立了39.5万亩的大米基地,稻谷收购价比国家基准价高出3角至4角钱,带动了袁州区五六个乡镇发展优质水稻。据统计,今年开春以来,我省各地积极发展订单生产,根据市场需求调优结构,农民种粮积极性明显高于往年。

针对基层和农民普遍担心的“卖粮难”问题,我省及时启动早稻托市收购,积极筹措仓容,确保应收尽收,保护农民种粮收益。

一系列惠农政策稳住了农民种粮收益。今年国家加大对早稻生产的支持力度,再加上各种补贴、奖励让粮农吃下了定心丸,种粮积极性高涨。

早稻生产任务已经完成,时序已进入二季度,但形势逼人、任务催人、农时不等人。我省正积极谋划好中稻、晚稻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5580万亩、产量431.4亿斤的目标任务。全省各地正抢抓农时,全力以赴开展粮食生产,为国家贡献更多的优质粮。(记者 钟金平)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