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职能 提升待遇

——解读《江西省地方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管理办法》

2020年05月18日07:47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西省地方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共7章36条,涵盖队伍建设、队伍管理、指挥调度、队伍保障等内容,对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管理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和相关要求。

  江西森林覆盖率高达63.1%。办法的出台,对加强和规范我省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管理工作、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具有重要意义。

  灵活用人

  定编定岗不定人

  地方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是市、县(区)政府组建的执行森林防灭火和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的专业力量。该队伍管理体制的变化,是办法出台的一个背景。

  目前,全省108支专业森林消防队已从林业部门转隶到应急管理部门,有队员4400人。其隶属关系、管理模式、指挥体系均发生了重大调整。

  对此,办法第四、第五条明确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管理责任:市、县(区)政府加强对专业森林消防队建设管理工作的领导,将其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应急管理部门具体负责队伍的建设管理,发改、财政、林业等相关部门按职责支持队伍的建设管理。

  规模上,设区市应建立专业森林消防队,人员规模不少于50人;县(市)以及森林防灭火任务较重的区都需建立专业森林消防队,人员不少于30人。办法同时明确,专业森林消防队为公益类事业单位,实行定编定岗但不定人的灵活用人机制。

  调整职能

  从单一扑火转为综合救援

  改革转隶后,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需要,作为地方应急救援骨干力量,这支队伍的职责定位也发生了变化。

  根据办法第八条,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除了处置森林火灾,还要根据指令执行抗洪抢险救灾、地质灾害处置、雨雪冰灾应对、事故灾难救援等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这意味着各地专业森林消防队将一改以往单一的森林灭火职能,向地方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转型升级,实现“一专多能”。

  办法明确了队伍的指挥调度机制:执行森林防灭火和其他应急救援任务时,分别由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和应急管理部门统一指挥调度。“目前全省各级各地基本成立了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如果面临森林防灭火任务,各地专业森林消防队听从当地森防指的调度;如遇其他救援任务,就听从应急部门的指挥。”省应急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副处长崔永平解释道。

  职能的增加,必然伴随着管理的高要求。根据办法第十条,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实行准军事化管理,队员在岗率不低于80%,24小时执勤待命;遇高火险天气、强降雨过程等特殊时段,队员须全员在岗。

  稳定队伍

  大幅提高工资待遇

  崔永平认为,办法还着力弥补了队伍保障的短板,其最大亮点便是提升了队员的工资福利待遇标准。

  根据办法,今后,未纳入事业编制的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实行岗位等级管理,其工资福利按照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有关工资收入规定和标准执行,伙食费和被装费比照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标准执行,并办理“五险一金”。

  2019年7月出台的《关于全省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工资及福利待遇标准的通知》(赣应急字[2019]78号)规定,队员最低基本工资标准(试用期)为3600元/月,工作15年以上的班长最高能达7141元/月。大幅提高了专业森林消防队的工资待遇标准。

  办法明确,队伍建设所需经费,将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予以保障。“在经费保障上,需要各地财政给予支持和执行。”崔永平说。(卞 晔)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