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摊贩临时疏导点一举多得

南昌经开区蛟桥镇麦园村探索流动摊贩管理新模式

2020年05月18日07:54  来源:江西日报
 

  南昌市城乡接合部的流动摊贩比较多,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既影响了城市环境和交通秩序,也影响了城市形象,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难点。如何对流动摊贩进行长效管理?南昌经开区蛟桥镇麦园村设立临时疏导点,将流动摊贩统一纳入疏导点经营,既让流动摊贩有了相对固定的经营地点,又解决了流动摊贩的管理难题,实现了多方共赢。

  流动摊贩从“主干道”到“村中道”

  麦园村附近高校和企业集中,流动人口多。随着城市的扩容,当地部分失地农民变身为流动摊贩,做起了小生意。

  5月12日傍晚,记者来到麦园村,看到村内主干道两边摆满了摊位,有的卖衣服、有的卖油炸食品,还有的卖水果,俨然一个热闹的小集市。一名水果摊主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前几个月没有出来摆摊。现在,出来逛街的市民逐渐增多,摊位才有点起色。

  5月13日傍晚,记者再次来到麦园村,摆摊的摊主比之前多些,有20多家。夜幕降临,人们在摊位上吃着烧烤闲聊,非常惬意。

  麦园村党支部书记李泰文告诉记者,之前这些流动摊贩在经开区一些交通主干道两边摆摊设点,造成交通堵塞,也污染环境,城管多次进行了整治,多次反弹,流动摊贩与城管打起了“游击战”。为引导解决麦园村失地农民再就业,方便小区居民生活,麦园村允许摊贩在麦园村指定路段和规定时间段内摆摊经营。为维护周边秩序和规范经营,麦园村派驻专人疏导交通、打扫卫生并对每名摊贩每晚收取10至15元物业管理费。

  “收取流动摊位的相关费用是通过村民自治表决通过的,蛟桥镇政府也知情。”李泰文向记者解释。

  设立流动摊贩临时疏导点实现多方共赢

  采访中记者获悉,为了更好地加强长效管理,引导流动摊贩做生意,麦园村将设立临时疏导点,将村里的流动摊贩全部引入临时疏导点内。疏导点将位于麦园农贸市场旁边,占地约4000平方米。李泰文称,相关图纸全部规划设计好了,项目也已经向蛟桥镇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汇报,镇里已经同意。“可以容纳100多个摊位,疏导点引入专业的团队打造,采取外包的形式进行管理。”李泰文告诉记者,预计今年9月份麦园村的流动摊贩可全部搬入临时疏导点内做生意。

  “设立流动摊贩疏导点,我们还是比较乐意,卫生环境和硬件设施肯定会更好。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疏导点支持。”麦园村一名流动摊贩称。

  南昌市一名研究城市管理的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流动摊贩的管理,不能一味地‘堵’和‘禁’。设立流动摊贩临时疏导点,应该优先照顾下岗职工、特困职工、失地村民、残疾人等人群。”他表示,流动摊贩生意虽小,但为市民提供了消费需要和方便,从某种角度而言,是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流动摊贩临时疏导点的设置,对流动摊贩、村集体和相关部门均是共赢。(邹晓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