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清水出“煤都”

萍乡市安源区治理安源河黑臭水体促进产业扶贫

2020年05月18日07:55  来源:江西日报
 

初夏时节,漫步在萍乡市安源区安源河生态湿地公园,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绿油油的树,赏心悦目。安源河曾经是一条黑水横流、臭气熏人的“脏河”,近年来,安源区投入巨资,通过截污、活源、治堤、清淤,新建人工湿地、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打造沿河景观带等措施,对安源河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治理,使得这条被沿河居民戏称为“黑泥鳅”的河流彻底“整了容”“美了颜”,变成一条粉蝶翩飞、鱼翔浅底的景观河,不但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还为村民打通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百年“黑泥鳅” 变成景观带

安源是中国近代工业采煤较早的地区之一,素有“江南煤都”之称,由于早期的不合理开采,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长期以来,由于采矿场、洗煤厂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安源河一直污染严重,成为劣五类水体,鱼虾绝迹,付出了沉重的生态代价。“从我记事起,安源河就一直是黑的。一下大雨,就黑水横流,时间一长,两边的田地都变黑了。”今年61岁的安源镇安源村村民罗时文说。

2017年,安源区投入6000万元,对安源河进行综合治理,关停了11家采矿厂,对河道进行全面清淤,建起了日处理能力达1500吨的污水处理厂,铺设了20多公里的污水管网,所有工业和生活污水必须经污水管网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

在保持河道自然特性的基础上,安源区还投入400多万元改善河道及周边生态环境,对安源河两岸进行整体规划改造,修建了1.5公里的游步道,游步道上规划建设了樱花景观带、枇杷采摘带、四季赏花带、特色垂钓点、荷花池、月季花墙等特色观光区。

经过两年多的精心治理,如今,安源河水清了、草绿了、鱼多了,一个环境优美的生态湿地公园呈现在市民面前。“过去,我们村被黑水、煤渣、灰尘包围,现在,家门口变成了公园,我每天都会到河边散散步。看着清澈的河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穿行在繁花绿树间,惬意极了!”安源村村民张庆宇开心地说。

治理一条黑水河 打通一条致富路

百年“煤都”又现清水河,昔日的“臭水沟”,如今又成了“香饽饽”。环境变好了,安源村的发展机遇也来了。过去,由于环境污染严重,重金属超标,安源河沿河数千亩土地无法耕种。安源河被打造成生态景观河后,安源村将河两岸的土地利用起来,打造成一个集生产、休闲、康养、研学于一体的“七彩安源”都市生态农业体验园。“这个项目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将安源村100多亩土地通过流转的形式集中到村里,重点发展具有安源红色基因特色的生态体验农业和观光休闲农业,预计每年可吸引约3万名中小学生研学和5万名市民前来休闲游玩,还可向市场提供无公害蔬菜、瓜果等农产品,解决村民就业,带动全村人致富。”安源村支书温泉对记者说。

走进安源村的淘宝小屋,村民们正在忙着接单、发货。这个淘宝小屋将村民的农产品收集起来,统一进行包装后线上销售,同时根据市场需求,承接机关、企事业单位、义乌小商品城等的订单,组织贫困户进行加工生产,助力他们致富奔小康。

“只有水质好起来,环境美起来,产业才能发展起来,老百姓才能富起来,幸福指数才能高起来。安源河的治理之路,为我们今后如何保护环境、发展经济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安源区安源镇组织委员金伟新说。(彭清华 记者 曹诚平 文/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