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云开处 缘聚花开时

——江西赣州原创音乐作品《章贡谣》今日首发

2020年05月19日08:0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化版图中,唐代文化气势恢宏,宋代文化内敛精致,清代文化包容多元……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一首唯美深情、悠扬动听、朗朗上口的《章贡谣》在有着“江南宋城 福寿章贡”之誉的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重磅首发,不仅为人们带来别样清丽的文化视听新体验,更令人对赣南热土更加心怀敬意,心生向往——

百越春秋贵胄 故地几度重游

绵延千年如梦 宋城春风依旧

拾阶向通天岩 八境台上远眺

茫然思念 灿然一笑

杜鹃万里红遍 尽染华夏九州

沉醉相约相往 心许已久

章水悠悠 贡水悠悠

真情流芳万古 天安福寿

音乐是连接历史与文化的有效载体

如果有机会穿越回到古代,你最想去哪个朝代?很多人的选择是宋朝:烧香点茶,挂画插花;书法宋词,科举选官;坊市街巷,蜜饯美食……作为一个存在超过三百年的朝代,宋代的政治、经济、科技都处于当时世界的领先地位,人们对宋代的情感很多来自对宋代文学作品的喜爱。以赣州(古称“虔州”)为例,苏东坡在《虔州八境图》中题诗:“观此图也,可以茫然而思,灿然而笑,然而叹矣。乃作诗八首,题之与图上。”

近年来一部部影视剧犹如一本本历史教科书,将这些兴盛于宋代的文化悉数呈现,剧中的主题曲也成为热播曲目屡屡上榜。音乐作品的有效传播使得熙攘的市井气息和民生百态,在当代人心中得到了更加合理的想象与直观的表达。那些曾经引领古代文学和思想发展的苏东坡、李清照、范仲淹等宋代名家,也开始有了愈加鲜活的形象。

这首全新创作的《章贡谣》,就将具有赣州和章贡显著文化特征的古诗、古画、历史沿革、名胜古迹与象征现代城市精神的赣州市花(杜鹃花)等多元意象巧妙地融于歌词中,构筑时空,娓娓道来,层层推进,令人在古风古韵的现代表达中,触摸历史的温度,感受文化的厚度,升华共通的情感。

在创作中继承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

海报:“八境台上听风雨,古城墙边话沧桑”

《中国思想与宗教的奔流:宋朝》一书这样写道:“对规范的追求,对秩序的重视,对儒家经典的再阐释、再造就,是这一时代惹眼的境界与亮色。”因此,就不难理解为何远逸平淡、韵外之致的“宋文化”题材创作,总会在各种艺术形式的讲述中,体现出文化传承的使命。

《章贡谣》秉承着守正创新的音乐创作理念,没有将作品仅局限于音乐作品的审美领域,而是融合古今诸多元素,借鉴诸多美学意象,不断拓展音乐表现力的无限外延:通过极富画面感和代入感的情绪铺垫与场景刻画,通过对符合当代人审美特征的音乐语言把握和对中国古代传统乐器的精准使用,实现从视听欣赏到人生感悟的情感升华,实现与那人那山那水的共情共鸣,实现当代文化审美与传统文化精神内核的遥相呼应与和谐统一,具有鲜明而新颖的音乐创作风格,听后更觉余音绕梁、匠心独运、雅俗共赏,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优秀城市形象歌曲。

通过在《章贡谣》中所展现出的山水之美、古迹之美、礼仪之美、含蓄之美、意象之美,呈现出中国古典文化的美学气质,更彰显出如宋代思想家张载所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音乐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现实入口

海报:“八境见图画,郁孤如旧游。山为翠浪涌,水作玉虹流。”

《章贡谣》由国内知名青年作曲家李菲(任职于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兼任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第五届文化艺术界别秘书长)作词、作曲及担任制作人,由江西赣州本土青年歌手聂俊婷、郭纪力演唱。

据悉,这是李菲第二次以江西为背景进行主题创作。在她看来,这次创作既似初见、又似重逢,仿佛写的就是自己的故乡,熟悉而亲切。

作为一名长期在宣传文化系统和具有丰富创作经历(多次以最年轻获奖者身份荣获国家级音乐创作比赛大奖,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重大晚会和重点出版专辑,多次为国内外重大文化体育活动创作主题曲,被誉为“80后女作曲家领军人物”)的文艺工作者,李菲说,自己十分愿意为革命老区创作作品。特别是看到文化底蕴深厚的赣鄱大地的新变化、新发展、新成就,由衷感到高兴,心中涌动着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李菲表示,从早年的《回到拉萨》到近年来的《成都》,“因为一首歌,爱上一座城”的文化现象屡见不鲜。希望《章贡谣》能够得到大家的喜爱,希望人们在听过这首歌曲后,有时间多去美丽的赣州走一走、看一看;文艺工作者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更多表达真情实感的音乐作品为推动各项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尽管在作品的后期制作上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但“80后”“90后”主创们依旧克服困难,以“云合作”“云监制”等方式诠释使命担当,力求用入耳入情入心的作品对话过去、回馈土地,展望未来。乘着歌声的翅膀,我们欣慰看到,穿越千年的文化精神,在赣州这片红土地上,杜鹃万里红遍,真情流芳万古。

据悉,在即将召开的江西省旅发大会上,《章贡谣》也将作为宣传歌曲之一再度唱响。(秦西)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