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理念 扎实推进

赣县区打好节约集约用地“组合拳”

2020年05月20日06:57  来源:江西日报
 

  5月14日,记者走进赣州市赣县区江口镇安平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宁静的田园风光画。47岁的村民张捡生正在菜地里为蔬菜浇水、除草,看到有客人来访,他一边领着大家参观房前屋后复垦的菜地,一边乐呵呵地介绍:“这里原来是废弃多年的土坯房,破破烂烂,后来经过村里统一拆除、重新规划,复垦后成了菜地,重新焕发了生机。你们看,地里栽种的花生、玉米长势多好!”近年来,赣县区按照“控制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工作思路,千方百计保发展、保资源、惠民生,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赣县区通过开展低效用地再开发,加大农地整治,推进“节地增效”行动等方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打好节约集约用地“组合拳”。平稳有序推进红金一期搬迁项目,为城区盘活1500亩用地;实施“腾笼换鸟”工程,腾退了稀金科创园13家重污染、高能耗、低效率工业企业370亩用地,收储了12宗507.22亩低效企业用地,保障了中科院稀土研究院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用地需求;重新科学规划布局园区建设用地,通过区位调整,实现园区增量和存量建设用地“一张清单”的管理方式,极大地盘活了存量建设用地,推动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同时,巧借外力,优化城乡建设用地结构,深入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着力破解城乡统筹发展用地紧张难题。

  针对农村存在不少长期闲置危旧土坯房等情况,赣县区因地施策,开展农村土坯房改造和“空心房”专项整治活动,并对整治腾退出的土地,按照“宜耕则耕,宜种则种”的原则,实施平整接续利用,大力发展农业产业。 (记者梁健 通讯员熊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