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一”联点包干驱病害

——景德镇创新机制织牢公共卫生安全网

2020年05月20日07:08  来源:江西日报
 

  “纤纤,查叔叔他们对社区环境进行了消杀,赶快下楼来锻炼身体。”5月10日上午,景德镇阳光灿烂,家住景德镇市珠山区周路口街道云锦巷社区的雷筱春老人,招呼着自己的小孙女。

  雷筱春老人嘴里所说的“查叔叔”,是景德镇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查建荣。今年3月,受景德镇市卫健委统一调派,查建荣来到云锦巷社区进行联点帮扶。每天早出晚归,组织带领志愿者按照约定的时间对小区、街道及辖区内的宾馆酒店等进行消杀,指导社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样的日子,查建荣已经连续坚持了近60天。

  位于景德镇市中心城区的云锦巷社区,辖区内商贸繁华,企业较多,外来人口众多。其中,来自黑龙江、湖北等地的务工人员有近400人。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缺乏专业防控知识和技能的云锦巷社区干部感到压力不小。查建荣等医务人员来到云锦巷社区后,首先对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展开了专门培训,随后每天和社区干部一起带领志愿者进小区、下企业,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对外来人员进行备案管理,向小区居民宣传卫生防疫知识,为企业复工复产制定防疫预案。云锦巷社区副主任程湘梅介绍,查建荣等专业人员的到来,有效助推了企业复工复产和居民工作生活信心的恢复。目前,云锦巷社区内的近百家酒店、宾馆等中小微企业,都已经顺利复工复产。对此,雷筱春老人评价说:“现在一看见他们这些穿白大褂的,我们社区居民就安心了。”

  让社区居民安心的查建荣,只是景德镇市卫健委下派到基层的众多医务工作者之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如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各地都面临的一个课题。今年3月,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景德镇市卫健委创新推出了一名委领导、一个市级医疗机构包一个县(市、区);一支党员志愿者先锋队、一名卫计专干、一名监督协管员包一个街道(乡镇)、社区(村组);一名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包一个小区(村小组、楼栋)的“二三一”联点包干制度,下派了350名医务工作者深入全市各乡镇、社区等服务点,全力织密织牢基层公共卫生安全网。

  覆盖范围广泛的“二三一”联点包干制度,在实践当中效果不断显现。5月10日,位于乐平市塔山工业园的江西天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区内,到处是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公司副总经理徐荣华告诉记者,公司有2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员工,复工复产之初,疫情防控的压力很大。幸运的是,乐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迅速派出了专业人员蹲点帮扶,在防疫标准、食堂分餐、人员分类管理等方方面面给予了专业指导,确保企业顺利复工生产。

  “复工复产事宜提上日程后,乐平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对规模以上企业实行‘一人一厂、一厂一策’,派员驻点指导,对工业园区坚持长期巡回指导。”乐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斌说,“当时我们人力非常紧张,后来,景德镇市卫健委下派了20多名医务人员,充实了我们的力量。目前,乐平市塔山工业园和金山工业园的上百家企业生产平稳,各个乡镇(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

  “基层一线医疗资源相对紧张、专业医务人员短缺,我们就是要通过‘二三一’联点包干制度,不断夯实一线队伍,充分利用专业的力量织密织牢基层公共卫生安全网,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景德镇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王景萍)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