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将整治定点药店代刷医保卡、摆放日化品等违规行为

创新监管方式 护好百姓“救命钱”

2020年05月20日07:11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记者从江西省部分定点零售药店提醒座谈会上获悉,今年4月起,以自查自纠为重点的新一轮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已在全省铺开,重点治理定点零售药店串换项目、代刷医保卡、摆放日化品、信息系统不健全、进销存管理混乱等违法违规行为。在2019年我省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中,共处理违规定点零售药店1986家,其中36家被解除服务协议,追回医保资金736万元。

  省医疗保障局坚持把打击欺诈骗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遵循标本兼治的思路,全方位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工作要求,推动打击欺诈骗保全覆盖、常态化,全力守护老百姓的“救命钱”。据悉,这次会议采取“座谈+提醒”的方式,对2019年存在违规突出问题的定点连锁药店集中预警,逐一发出提醒函,改变了以往“重事后监管、轻事前事中警示”的监管模式。参加提醒座谈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冯帆表示,此举彰显了柔性监管的理念,不仅降低了行政成本,还是医保基金行政监管方式的积极创新。

  此次参加提醒座谈会的15家药店均是违规分店多、违规金额大的连锁药店。昌盛、益丰、黄庆仁栈华氏、洪兴4家药店负责人均表示,将针对当前药店医保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和积极整改。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对定点零售药店的管理任重道远,需要协同监管、持久发力,最终将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医保基金新型监管机制。 (记者朱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