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安源区: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2020年05月20日07:12  来源:江西日报
 

当前,萍乡市安源区成功入选2019年江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围绕“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在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目标,以优质旅游、全域旅游为引领,重点抓好了旅游项目建设、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智慧旅游服务、旅游宣传营销以及维护游客利益等,全区旅游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9年,全区共接待游客1830.03万人次,同比增长29.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9.64亿元,同比增长29.6%。安源区“东南西北中”的全域旅游格局已经全面形成。

坚持高起点布局旅游产业新格局

5月13日,在安源区五陂镇十里花溪湿地公园,成片的马鞭草大部分都已吐露芬芳,浑圆的花形,一团团、一簇簇,花色柔和亮丽,吸引着蜂蝶在花间嬉戏。走近细看,紫色的小花星星点点连成一片,可爱迷人;远远望去,犹如一张紫色的地毯在大地上渲染开来,十分壮观。游人漫步在紫色花海,入目皆是绚烂的紫,仿佛穿越到了浪漫遥远的普罗旺斯。“第一次看到马鞭草,觉得它真的很漂亮,一片紫色的,开得又很多,很梦幻。”游客周桃兴奋不已。

作为五陂海绵小镇“一带一核四片区”中的“一带”,十里花溪滨水景观带依托母亲河五陂河,由东向西穿境而过,535米长的木质栈道架于湖面之上,1100余株垂丝海棠、晚樱、红白木兰花蕾满枝,占地7万平方米的花海灼灼其华、满山点缀,滨河景观带随山水之势,徐徐铺展,尽显动人风情。五陂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叶青介绍,“十里花溪”虽然不收取门票,但它超强的“吸粉力”帮五陂镇实现了营收的突破,也激活了吃、住、行、游、娱、购带来的全域旅游经济效益。近年来,五陂海绵风情小镇先后获2018年度、2019年度江西省旅游风情小镇,助力五陂镇的旅游品牌再上新台阶。五陂镇以建设海绵小镇为着力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挖掘本土的旅游资源,加大旅游产业相关项目建设,以中草药种植为基础,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其中,形成一个集草药种植、海绵理念、观光养生、教育保护为一体的综合性草药博览园,让观光经济变成产业经济,助力五陂镇经济社会整体发展,走上一条创新之路。

实现乡村振兴与产业扶贫“双轮驱动”

里善村距城区3.5公里,辖区内有萍莲高速的主出口,丹井路直接连接到村口,与萍乡城区及湘东区在半小时生活圈之内。里善村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全域保有水田750亩、旱地500亩、林地3000亩,且依山傍水、阳光充足、地质肥沃,是不可多得的生态种养之地。走进里善村“初心”微农场,如同触摸到鲜活的农耕文化。微农场主要分为种植、养殖、休闲娱乐、研学教育区四个区域,种植区种植时令果蔬,养殖区设有鱼塘、龙虾池、荷花池及菱角池等,休闲娱乐区设有共享草坪、亲子活动设施和儿童拓展区,研学教育区域则将建设农耕文化展示馆等。

开发特色的旅游资源,旅游扶贫是好出路。安源区城郊管委会以里善村土地为基础依托,打造一个集“党建+扶贫+亲子”为一体的综合性农场,作为扶贫产业的“有生力量”,推出“双卡双待”模式,让“初心”微农场最大限度地激发扶贫磁场效应。通过成立萍乡珊荷种养专业合作社,作为微农场的“运营中心”,2020年借力产业扶贫政策,合作社已筹集统筹扶贫资金94万元,产业扶贫资金30余万元。2019年底,“一户一策”共计发放分红收益3万余元。其中,有7户贫困户长期就业,人均年收入达2.5万元以上。通过“众筹认养”,引导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以购代捐,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认养人可以任意认领50至666平方米的专属土地,自主种植时令蔬菜。农场则不定期组织由认养人参加的户外拓展活动和亲子活动等。至今,微农场已吸引240多位爱心人士和企业主参与认养,筹募资金60余万元。

开启美丽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这里百亩向日葵种植基地的葵花7月底将全部盛开,到时欢迎你们再来玩。”说这话时,安源区高坑镇楠木村支书吴军萍的眼里充满了期待。走近被入选为“国家森林乡村”的楠木村,映入眼前的是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该村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山水自然风光,做活山水文化、乡村民俗旅游、休闲农业三大文章,走出了一条“文化+农业+旅游”的发展新路。值得一提的是,楠木村森林公园是标志性的景区,入口处独特,里面有休闲小广场、特色景观区、森林休闲游步道,还有音乐喷泉,生态河岸、景观带、花海等设施。

楠木村紧跟乡村振兴生态发展趋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乡土人情等资源优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依托农业产业发展倾力打造乡村旅游,助推楠木村级经济可持续发展。该村坚持体现农村特色,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的原则。自2019年入春以来,楠木村又开启了新一轮的“造绿造景”热潮,栽种了金丝楠木、红梅、紫荆等各类名贵观赏树木近十万棵,种植了多种花卉品种并新建了体验和销售等重点区域。将技术交流、园艺知识、经济效益、观赏价值融为一体,让市民在苗艺、花卉生态休闲中真实感受植物生态文化。同时围绕精品村庄打造,加快了对村内道路沥青路面和村民房屋房相改造工作,新增了反映农村生活场景的壁画和雕塑等,形成了楠木村独特的村庄风格。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每天前来游玩的游客超过200人次,基本都来自景点周边,包括从长沙自驾前来的。(彭华清 远 方 金 山)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