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南昌楼顶美起来

2020年05月20日07:19  来源:江西日报
 

  南昌市不少老旧小区屋顶成为“垃圾场”,多年未清理的垃圾死角既影响环境,又成为安全隐患。在南昌市“全面推进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中,多年难以解决的楼顶垃圾问题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近日,老城区部分街道为此展开专项整治,让南昌楼顶美起来。

  楼顶垃圾场变“绿地”

  半个月前,位于西湖区烟筒巷社区省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宿舍的楼顶还是一片狼藉,不仅隔热层塌陷,随处堆放着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还有少量违章搭建。“在近期的专项整治行动中,我们组织城管队员拆除了原有的违章搭建,对坍塌的隔热层进行清理,更为其摊铺仿真草皮。不仅降低顶层温度,为居民营造更舒适的生活空间,还美化了环境。”此次整治行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西湖区广润门街道组织社区和外包公司,对辖区制高点进行排查,最终选定农业银行大楼、西湖工商大楼、江西省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大楼、中国人民银行宿舍4栋高楼为此次观测点,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同时,街道对建筑物屋顶、棚顶垃圾进行全面清除,仅一栋楼的楼顶就清理出近三卡车垃圾。

  “隔热层倒塌没人管,压坏了楼顶防水层,顶楼严重漏水。这次不仅解决了漏水问题,还把顶楼垃圾清理了,铺上仿真草皮,居住环境更舒适了。”家住广润门住宅一区23栋的王琳,对这次整治竖起大拇指。

  空中杂物间全部拆除

  戴家巷是东湖区公园街道的一条老街道,近几年随着全区城市功能品质的提升,戴家巷周边的综合环境也有显著提升。但是部分市民为了私利,在楼顶搭建帐篷,用来堆放一些杂物。这些帐篷主要用金属支架和篷布搭建,每个帐篷占地面积大约20平方米,里面堆放的杂物不仅存在消防隐患,而且简陋的帐篷在恶劣天气也可能倒塌,造成事故。

  为此,东湖区城管局执法大队组织公园中队、戴家巷社区等部门于5月16日开展房屋楼顶环境整治行动。为确保拆除行动顺利进行,执法队员和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向居民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支持,纷纷表示配合。执法队员先将帐篷内的杂物搬出集中清理,随后对篷布进行裁剪清理,将金属支架进行切割。通过2个小时的拆除,戴家巷18号楼顶6处违建帐篷被全部清理。

  清除“空中垃圾” 打造美丽江岸线

  从九洲高架桥行车到朝阳新城,沿线几栋房屋楼顶的垃圾与周围漂亮的风景格格不入。近日,西湖区朝农街道聘请具有高空作业资质的清理队对九洲高架桥旁几栋楼房楼顶的垃圾杂物进行了清理,打造美丽江岸线。

  “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垃圾清理光。”朝农街道城管中队中队长江兵表示,此次清理行动请了3辆施工运输车辆、2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清理工作,清理面积为1500平方米,清理垃圾共计800立方米。

  “此次整治行动主要范围是九洲高架沿线可视范围内,包括朝农街道办事处东北角空地、抚生路以西空地、抚生路东北方向的几处平房,主要针对屋顶垃圾乱象,以及空地种菜、空地偷倒杂物余土等进行整治。”朝农街道主任张力介绍,此次行动为多部门联合,整治力度也是空前的。“通过这次治理,让楼顶垃圾不再影响城市容貌,让高架桥周边的美景连贯起来。”(蔡颖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