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字当头 脱贫有路

2020年05月20日14:21  来源:江西日报
 

“嗒,嗒,嗒……”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腿脚不便的喻贤成正熟练地操作着旋耕机耕田。今年,他承包了200亩田种水稻。

51岁的喻贤成是上高县泗溪镇官桥村农民,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脚残疾,被列为贫困户。这名朴实的汉子身残志坚,不等不靠。最初,喻贤成看见闲置农田便萌生了承包田地种植水稻的想法,但缺少启动资金。他把想法和困难告诉了帮扶干部。“这是好事,我们全力支持你。”在帮扶干部的协助下,他申请到了3万元小额信贷,解决了资金难题。

喻贤成承包了十几亩农田,开启了创业之路。闲暇之时,他还兼干着老本行,到集市上为人理发,以贴补家用。2016年年底,他成功脱贫。“我脱贫了,但脱贫没有脱政策,这让我很暖心,也让我的致富路走得越来越稳。”喻贤成心怀感激地说。

喻贤成脱贫后,帮扶干部仍在继续帮他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随着承包的田地越来越多,他想买一台旋耕机,实行机械化种田,提高耕田效率,但同样遇到了资金难题。帮扶干部再伸援手,又及时帮他申请到了3万元小额信贷。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喻贤成承包的农田面积扩大到200亩,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我脱贫了,也想帮一把未脱贫的乡亲。”喻贤成表示,从去年开始,他长期聘请了8名贫困村民务工,实行工资日结。

4月3日,上高县残联为他申报了“阳光创业基地”,以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同时,喻贤成种植的优质稻米被县扶贫办列为消费扶贫产品,解了他规模化种植水稻的后顾之忧。“扶贫政策再好,也要自己争气、自己努力,只有‘勤’能致富。”喻贤成感慨道。(黄 凯 欧阳文晨 记者 邹海斌)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