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 干出来

2020年05月20日14:34  来源:江西日报
 

“黄师傅,这辆电动车给我留着,一会过来买。”“好的,没问题。”忙碌中的黄解抬头应道。5月11日,位于樟树市洋湖乡晏梁农贸市场的小刀电动车维修店里熙熙攘攘,不时有客人光顾。忙了一天的店主黄解尽管有点累,但非常充实,因为这一切在几年前对他来说还难以想象。

黄解今年29岁,是洋湖乡古亭村黄园村小组村民,父亲身体残疾无劳动能力,母亲因长年照顾父亲无法务工,家庭条件困难,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同年,有摩托车修理技能的黄解决定自己创业,在当地农贸市场边上搭了一个简易的电动车修理棚。

创业初期,黄解一方面通过朋友介绍生意,另一方面用心做好服务,把价格尽可能降低。“我这个是服务行业,首先要技术过硬,别人修不好的我要修好,同时要让顾客感到实惠,这样才不断有回头客。”黄解说,2016年生意走上正轨,他又在朋友的支持下兼顾售卖电动车。

这两年,古亭村党支部看到黄解很上进,便主动上门宣传国家对贫困户自主创业的支持政策。为了帮助黄解改善修车铺的简陋环境,村党支部为其申请了1万元贷款。“以前环境简陋、设施单一,如今有了干净明亮的店铺,顾客也能更好地休息。”

眼看生意一天天好起来,自己也有了固定收入,黄解开始谋划成家。2017年,黄解不仅脱贫,还娶妻生子。“靠着电动车生意,现在每年能存下几万元,基本生活开销不成问题了。”黄解笑着说。

此外,村里还为黄解妻子申请了扶贫公益保洁员岗位,用于补贴家用。提起现在的好日子,黄解激动不已:“感谢党和政府,让我拥有了自己的‘事业’。未来我准备把店铺做大,积累一定资金后,还想代理一个电动车品牌。”(记者 陈 璋)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