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肩挑起脱贫担子

2020年05月20日14:43  来源:江西日报
 

“欢迎光临,请问吃点什么?”近日,在宜春城区一家面馆见到彭连子时,她正微笑地跟顾客打招呼。面对家庭困境,这个袁州区辽市镇丰林村的农村妇女勇敢地挑起家庭重担,迈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6年,彭连子丈夫患上恶性脑瘤。面对高额医疗费用,以及分别读高中、初中的儿子和女儿,彭连子感觉天塌了一般。所幸同年7月,彭连子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医疗、教育、危房改造等扶贫政策。

2017年,儿子高考失利。之后,丈夫也因病离世。看着两个孩子,彭连子没有被现实压垮。她对儿女说:“在我们家最困难时,政府帮了大忙。人活着要有志气,不能一辈子等靠要,要用双手养活自己。” 经过努力,49岁的彭连子在城区一家面馆应聘成功。她每天最早上班,最晚回家。熟练的手艺,热情的服务,赢得了不少顾客的称赞。“这里的活不是很累,我这个年纪每月能拿到将近2000块钱工资,很满足了。”

在帮扶干部的多方奔走下,彭连子儿子在一所职业技术学校进行挖掘机操作培训后,在当地工业园区顺利找到了工作。通过彭连子的勤劳,加上金融、产业扶贫等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实,她家年收入达3万元,并在去年成功实现了脱贫。日子有了新盼头,彭连子脸上笑容多了。谈起脱贫的感受,彭连子激动地说:“再苦再累都要加油干,困难的日子一定会过去,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漆慧萍 记者 胡光华)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