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不忘奉献

2020年05月20日14:44  来源:江西日报
 

5月15日,芦溪县新泉乡河坑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欧阳晖受邀参加全国残疾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全国助残日30周年座谈会上,欧阳晖作为全国自强脱贫典型代表,以《我的“三色”故事》为题讲述自己的故事。他经历过在死亡边缘挣扎的灰色时刻,他享受着脱贫攻坚政策的关怀,如今,他撒下爱心的种子,让更多人关注困难群众。

2008年12月30日,一起事故令41岁的欧阳晖下肢瘫痪,再也无法正常行走。在3个多月的治疗过程中,欧阳晖强忍身体疼痛,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

2010年,欧阳晖回到河坑村。妻子不仅要照顾他,还要外出打工贴补家用,生活很是艰难。

2014年,欧阳晖的生活迎来曙光,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助残补贴、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等政策扶持,其中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和河坑村种养合作,每年都给他带来分红收入。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各级扶贫干部发现欧阳晖有想法、能吃苦。芦溪县残联对欧阳晖家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还给他送去一辆电动三轮车,方便他出行。

河坑村是全国文明村,又毗邻武功山风景名胜区。2017年7月,河坑村打造全程无人化自助民宿旅游村,扶贫干部引导欧阳晖将自家修葺一新,把两个房间装上了智能二维码锁,游客只需一部手机可实现订房、开门计费、扫码退房结账。如今,欧阳晖夫妻通过培训,能自主操作微住App后台管理,当年仅此项目收入就有7000多元。

尝到了甜头,欧阳晖的积极性更高了。2018年,他将民宿经营范围扩大,还聘请了1名贫困户劳动力帮忙打理。他还开辟荒地种青菜、豆角等蔬菜,游客来了要吃什么都是现摘。每年暑假是游客最多的时候,欧阳晖全家上阵,妻子负责炒菜,他就帮忙烧火、备菜。除了提供客房和餐饮外,他还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售卖鸡鸭、土鸡蛋、腐乳等,一年下来收入3万余元。

“我不能只做一个索取者,而应该回报社会。”欧阳晖说。早在2015年,欧阳晖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发起成立了河坑爱心基金协会,将村里党员和在外务工的村民组织起来,通过爱心基金微信群开展募捐。目前,爱心基金协会会员有119人,资助了9名贫困学生和8名患有重大疾病的村民。

村民何秋华为给儿子治病,全家陷入困境。欧阳晖得知后,与河坑爱心基金协会成员商量,决定发起募捐,村民们积极响应,为何秋华家募集善款9050元;贫困户刘某身患肺结核,该基金会捐助1800元;村民欧阳某在外打工时,不慎从二楼跌落,导致脊柱骨折,该基金会捐助2000元;2019年春节,欧阳晖代表基金会走访慰问贫困户和家庭困难学生,发放慰问金2000元……

欧阳晖的事迹赢得社会各界肯定与好评,2018年他被评为“中国好人”;2019年,他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并入选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候选名单。(记者 陈化先)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