浒村蝶变

2020年05月20日14:46  来源:江西日报
 

4月23日,雨过天晴。无人机航拍铜鼓县大塅镇浒村村,云雾缭绕,风景旖旎。因交通闭塞、经济基础薄弱、村民受教育程度较低等原因,该村2016年被列为“十三五”省级深度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44人。

“过去贫困户靠种植为主,人均年收入3000元左右。”该村第一书记梁斌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村干部带动下,一项项脱贫政策落地生根,结合浒村秀丽的自然风景、浓厚的文化底蕴,打造“古祠堂、古驿道、古塔、古街”等旅游项目,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发展之路。

桃园古韵旅游公司、花海浒溪合作社、光伏发电合作社……浒村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多家合作社,让贫困户入股分红。好的政策做活了浒村村的旅游产业,也让乡亲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农家乐、农副产品零售、农畜种植养殖等附加产业跟着一起兴旺起来。该村于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

随着浒村村乡村旅游的发展,这里的环境美了,村民富了。浒村村先后被评为江西省最具乡愁村庄、省级民主法治先进村和宜春市秀美乡村示范点,2018年11月被评为省4A级乡村旅游点。(记者 洪子波 通讯员 刘 敛)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