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宜春

2020年05月20日17:2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宜春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员部署暨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推进会在宜春市政大楼政府会议室召开。宜春市委书记、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颜赣辉作动员讲话。

市域社会治理关键在于解决突出问题

什么是市域社会治理?为何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在会上,颜赣辉进行了概述:市域是重大矛盾风险的产生地、集聚地。另一方面,市域具有较为完备的社会治理体系,具有解决重大矛盾问题的资源能力与统筹能力。市域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围绕如何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颜赣辉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全市上下要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听令而行、闻令而动,确保中央决策、省委决策部署在宜春落地生根。

颜赣辉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准确把握试点创建目标任务,讲究方法策略,科学稳妥有序推进。要实行项目化管理、差异化创新、制度化驱动、系统化推进。

市域社会治理的成效好不好,在于能否解决突出问题。颜赣辉强调,聚焦突出问题,提升工作实效。要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指挥力、提升市域矛盾风险化解力、提升市域社会治安管控力和提升干部队伍履职力;要层层压实责任、要强化督导考评、要广泛宣传引导。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颜赣辉强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关键要抓好落实,要努力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变成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惠。

平安宜春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

会上,宜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德刚就《宜春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作了说明。

根据中央、省里的有关精神,宜春市委政法委拟草了《试点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根据各地各部门反馈的56条意见,政法委逐条分析研判,对试点方案进行了修改。宜春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试点方案》。市委政法委根据市委常委会的意见再次对试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4月1日,平安宜春建设领导小组审议并通过了《试点方案》。4月17日,宜春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了《试点方案》。

黄德刚就贯彻落实宜春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要吃透上级精神、准确把握试点要求、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步骤要求;试点工作三年为一期,采取“一年抓重点、打基础,二年抓整体、全达标,三年抓优化、摘到牌”的部署,分三个阶段进行。

要强化试点引领,加快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积极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档升级、着力提升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水平和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黄德刚表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一个新时代课题,平安宜春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市、县、乡、村各层级、各部门,要做到责任分工、主动认领、细化措施、狠抓落实,需要全市上下同向发力、积极作为!”

力争在全省争先进、创特色、走在前

“目前,宜春已经入选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宜春历来有着良好的社会治理基础,争创试点合格城市有基础、有条件,也责无旁贷,”颜赣辉说,“这既是建设赣湘鄂区域中心城市应有的担当,也是基于多年治理实践的考量。全市上下务必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拿下这一城市品牌,力争在全省争先进、创特色、走在前,以此带动全市社会治理体制进一步完善、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实践社会治理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宜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许南吉强调,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牢牢把握目标原则,充分发挥政治引领、自治基础、法治保障、德治先导、科技支撑作用,完善体制机制、加快补齐短板、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为推动宜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各县市区。平安宜春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全体成员,“三区”党工委书记、分管领导、综治办主任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参加分会场会议人员有各县(市、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及全体成员;乡镇(街道)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乡镇(街道)综治中心负责同志。宜春市公安局、市教体局、市卫健委、丰城市负责人作了主题发言。 (周文 周均国)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