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综保区日均单量较去年增长近一倍

跨境电商业务跑出“加速度”

2020年05月21日07:32  来源:江西日报
 

  南昌综合保税区是我省目前最早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通一年来,南昌海关所属赣江新区海关共监管跨境电商出区包裹近3.8万件,货值1000万元。今年以来,日均电商单量较去年增长近一倍,跨境电商业务跑出“加速度”。

  目前,南昌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业务品类主要集中在进口化妆品、母婴用品、保健品等,商品发往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在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下,电商企业可根据市场预测和消费者需求,先从国外集中采购大量商品,进境并存储在综保区内,再进行网上零售,根据订单出区配送到消费者手上。商品实行限额内零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按法定应纳税额70%征收,在通关效率、商品质量、性价比方面占有优势。

  为应对疫情影响,南昌海关及时出台了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十百千万”计划,对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推出专门扶持措施:“一企一策”制定帮扶方案,帮助疏通跨境物流“堵点”;设立“绿色通道”,提供“提前申报”“容缺办理”“7×24小时预约通关”等服务举措,解决受疫情影响难以现场办理业务的“难点”,目前跨境电商业务发展上升趋势明显。

  “复工以来,我们的单量稳定上升。”南昌保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黎明告诉记者,“赣江新区海关根据我们的实际困难,量身订制监管方案,实施绿色通道、‘不见面’查验、网上备案等措施,货物能够快速流转、快速通关、快速验放,并及时派送到消费者手中。”

  目前,除南昌市外,赣州、九江已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吉安被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记者刘佳惠子)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