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炮产业本身面临转型,“一枝独大”的县域经济需要“多点支撑”,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面对挑战,万载县积极探索,砥砺前行。

双重“突围”

2020年05月21日07:35  来源:江西日报
 

  5月8日,在位于万载县工业园的江西南氏锂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加紧建设新的碳酸锂生产线。记者 张 晨摄

  5月8日,在位于万载县工业园的江西华尔升科技有限公司无尘车间,员工正在生产精密仪器。记者 张 晨摄

  市场经济条件下,传统支柱产业加快转型,是大势所趋,也是企业及各级政府面对的一道考题。如果这个产业有一定的市场知名度,且在区域经济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那么,这种挑战则是双重的:支柱产业本身面临转型,“一枝独大”的县域经济需要“多点支撑”,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万载就面临这样的双重压力。这个享誉海内外的“花炮之乡”,是我国花炮四大主产区之一。鼎盛期,从业人员达10多万人,占全县人口三分之一,花炮企业近千家,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提供了全县50%税收及60%工业产值,在县域经济中“一枝独大”。近年来,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以及各地相继出台禁燃令,万载花炮面临严峻挑战;而“一枝独大”的经济发展格局,抵御风险能力弱,难以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也不符合现代经济发展要求。

  转型,势在必行。万载双重压力下的转型,注定路不平坦,不可能轻松完成,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

  双重“突围”。在我省,与万载情况类似的地方不是个别。这些年,万载转型之路进行了哪些探索,经历了什么波折,有没有经验教训值得总结?同时,其实践对其他类似情况地方,是否有借鉴和参考价值?5月初,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深入万载县采访。

  启示一:转型不是简单的一关了之,而要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区位特点和行业发展规律,因地制宜,稳步推进

  占地2400亩厂区,充分利用自然山体,除了厂房,还有高产油茶、杨梅、茶叶树等经济作物,站在高处,几百间标准化厂房掩映在青山绿丛中,煞是好看。生活区、无药生产区、危险品生产区等明显分隔,有药工房建有防爆土堤,药物线等危险工序全部“人机分离”,而门口的智能监控室,每一个生产流程适时在屏幕上清晰呈现,一旦违规,立刻自动报警……

  走进投资6亿元的鑫达花炮公司,不听介绍,你想象不到这竟是一家花炮企业。一切都是现代化标准,所有设施都是行业一流。

  鑫达花炮公司,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万载产业转型的特点:不搞简单一关了之,而是遵循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规律,进退有道。

  “花炮产业是个高危产业,历史上也发生过重大事故,现在,又面临越来越大的环保压力,及各地禁燃令。因此就简单放弃,一关了之?行不通,也是不担当表现。万载花炮产业历史悠久,全县目前从业人员有五六万,每年光发工资就达10多亿元。对这样一个草根产业,也是富民产业,关键是引导,遵循行业发展规律,进退有道。让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抵御风险能力强的企业大起来、强起来;而对小作坊式,以及基础设施简陋、安全条件不达标企业,坚决淘汰,从而促进其安全、环保、绿色发展。”接受采访时,万载县领导这样告诉记者。

  万载花炮产业转型,也经历过“一管就死,一放就乱”怪圈。但近些年,步伐稳了,思路也越来越清晰:比如,县财政每年安排100多万元资金支持花炮产业科技平台建设,支持企业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机械化推广等工作;比如,建立国内首个烟花鞭炮实操基地,参与配药、装药等8个危险工序的工人,必须在此培训并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再比如,县里制定烟花鞭炮企业分类动态管理实施办法,按照百分制,对企业分ABCD四类。企业类别不同,县里政策也不同。全县因此拆除不符合安全距离工房2600多间,其中93家不合条件企业被淘汰。

  万载主攻工业,加快县域经济转型,也鲜明体现了这个特点。因花炮产业长期“一枝独大”,万载工业基础薄弱,区位优势也不明显。因此,主攻工业中,县里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区位特点,扬长避短,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攻重点。宜春锂资源丰富,他们把锂电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全力扶强做大;区位优势不明显,就用服务来弥补。县里通过建立标准化厂房,缩短投资时间,节约外商投资成本,另辟蹊径抢占先机。5月10日,来到投资25亿元、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建设工地,记者被现代化厂房的大气所震撼。这个由江西建工集团建设的项目,规划建设8.16平方公里新能源产业园、3.06平方公里产城融合新园区。目前已建成标准厂房4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3家,三期工程正抓紧施工中,今年可完成。

  作为首家落户企业,江西华尔升公司真切感受到标准厂房带来的便利。“2017年开始定制厂房,半年时间就完成了,企业很快投产,现在有两家上下游企业跟进来,下一步还有相关链条企业过来。”公司董事长郑广辉告诉记者。尝到了甜头的华尔升,新投资8000万元上了4条生产线,并计划将公司总部搬到万载。

  在我省,有一定知名度的传统产业很多,类似万载县这样,面临双重“突围”压力的地方也有一些。这些传统产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有的已经消亡,有的老树发新枝,重新焕发生机;而区域经济转型,有的还在苦苦探索,有的已经异军突起,成为排头兵。关键是要找准定位,遵循行业特点和规律,同时根据本地资源、区位等优势,扬长避短,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攻重点。

  启示二:转型必须高起点,以科技为引领,招大引强,同时注重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提高竞争力

  “我们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领域。经过努力,目前电池级碳酸锂年产3万吨,今年三期技改结束后,产量将达6万吨,规模全国领先。”说这话的,是江西南氏锂电公司负责人。

  作为2017年引入的高科技企业,从动工到投产,南氏锂电只用了5个月。公司充分利用当地锂资源优势,开发的“低品位锂云母资源综合利用设备电池级碳酸锂及碱金属回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国际领先,获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并成为电池级氢氧化锂国家标准制定参与者。2019年,企业实现产值5.1亿元,今年目标是15亿元,力争20亿元。

  转型,本身就是淘汰落后、嬗变的过程。无论是产业,还是县域经济转型,万载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引领,招大引强,同时注重培育龙头企业,通过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提高竞争力。

  针对环保要求越来越严,及各地实行的禁燃令,对花炮产业,县里把重点放在招大引强上,减数量,壮体魄。通过嫁接做优、兼并重组等方式,先后引进汇鑫源、李渡烟花、江山红、喜尔美等国内一流龙头企业落户;猎鹰烟花公司投资3500万元,研发出国内首条全自动化药物装填生产线;宝龙花炮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两年时间抢占了海南80%市场。去年以来,万载县结合三年整治行动,进一步优化产业格局,计划到2021年,全县烟花鞭炮企业减少60%,只留下170家。目前,万载县科技、安全、环保型花炮产品占比超60%,2019年,获发明专利60项,开发新型产品87个,国外市场占有率达20%。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是万载县发展重点。县里以江西南氏锂电公司为龙头,吸附相关配套企业,同时通过专业招商,延伸产业链条全力做大做强。目前,全县新能源、新材料企业达13家,其中规上企业7家,已投产企业9家,今年主营业务收入有望突破100亿元,并初步形成完整产业链条,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经过发展,万载县目前规上企业达75家,高新技术企业有14家,园区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9亿元。2019年,全县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50个,签约资金102.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5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

  万载旅游业发展起点也比较高。走进万载古村,看花灯、听傩戏、敲胜鼓、织夏布、品美食……这个投资40亿元,文化博览、文化演艺、互动体验、民俗工艺、精品客栈等多种业态融合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去年6月试运营以来,创造了不可思议的业绩,截至今年“五一”假期,景区接待游客突破150万人次,直接带动当地就业岗位近2000人,服务业入园商家500余家。秉承全域旅游理念,结合“春逛‘有机园’、夏赏百合花、秋观烟花秀、冬进竹山洞,一年四季游古城”布局,万载整合旅游资源,加快开发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等产品体系,特别是随着投资10亿元的竹山洞、投资20亿元的九龙康养基地签约建设,全县旅游提质升级,发展迅猛。2019年,万载接待游客9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并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

  转型升级,怎么转,如何升?这些年,一些地方急于求成,引进一些科技含量不高,低附加值,甚至是污染企业,得不偿失。转型,本身就是淘汰落后、嬗变的过程。因此,坚持高起点,以科技为引领招大引强,显得十分重要;同时,应注重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提高市场竞争力。

  启示三:转型是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定力和坚持;同时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贪大求全,握紧的拳头才更有力

  经过不懈努力,应该说,无论是花炮产业,还是县域经济发展格局,万载的转型都取得明显成效。

  数字最有说服力。以花炮企业为例,高峰时,全县花炮企业有近1000家,现在缩减到300多家,数量持续减少,但实现总产值、税收年年递增,去年产值达135亿元,创税收6.67亿元;同时,花炮产值在全县工业产值占比,从60%降至去年不到30%。“一枝独大”的县域经济格局,有了“多点支撑”。

  短板,甚至是相类似短板,在花炮产业及工业上表现也很突出。采访中,不少人向记者反映,作为花炮四大主产区之一,万载竟没有一家花炮科研机构和专业学校,和行业先进比,无论是品种、科技含量,还是企业规模,都有一定的差距,管理人才缺乏,绝大多数企业属家族式企业,投入不足,也没有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而工业,尽管这些年招商引资力度很大,也引进了一些好项目,但基础薄弱,全县至今没有引进一家世界500强、中国100强企业。

  还有产业不配套导致衰败的教训。前些年,县里把灯具产业作为主攻工业突破口,几年时间引进30多家灯具厂,但由于缺乏龙头企业及产业配套,导致企业成本居高不下,最终大部分企业或关或走,没有形成气候。

  短板是差距,也是努力方向。万载县清醒认识到这些短板,并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花炮产业方面,结合自动化、智能化制造三年行动,县里每年配套1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企业技术改造;出台鼓励政策,引导企业兼并小企业,做大规模,创建企业集团公司。力争花炮规模以上企业达120家,2021年营业收入超200亿元。工业则不贪大求全,而是集中力量聚焦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毫不动摇做大做强,推动南氏锂电与中南大学合作、睿达新能源与西安交大合作,加快水性涂料、正鼎树脂材料、南极光电子、森恩科技等项目建设,力争落户一批投资5亿元甚至20亿元以上项目,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进而推动全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转型,是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之中,甚至可能出现波折,需要定力和坚持。一方面,要有迎头赶上的紧迫感,另一方面,又不能贪大求全,捡到篮子里都是菜。转型过程,还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清楚自己的优势并找准突破口。握紧的拳头才更有力。

  专家点评:

  “转”出一片新天地

  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 胡林龙

  产业转型与升级是一个地区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经历的经济转轨过程。它主要是指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从高污染转向低污染,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而不是简单地转行业、关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技术进步,建立自己的技术体系。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省政府印发实施《关于支持赣西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宜春市出台《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实现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均提出要加快转型升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以传统花炮为支柱产业的万载县,面对挑战,双重“突围”,花炮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速,曾经“一枝独大”的县域经济有了“多点支撑”,“转”出了一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天地。

  万载的“突围”之道,为其他类似地方提供了参考。从该县实践看,无论是花炮产业,还是县域经济转型,都做到了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坚持不懈一以贯之;做到了高起点,以科技为引领,摆脱了低水平重复;做到了遵循行业和产业规律,积极主动作为,寻找到了“突围”的重点和突破口,从而在实践中“转”出一片新天地,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记者手记:

  到万载采访,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是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环保压力越来越大,各地相继出台禁燃令,花炮产业不转型不行,单一结构的县域经济格局,抗风险能力弱,也必须转型。万载干部群众的心情,可想而知。

  问题是,如何转型?特别是在我省,类似万载情况的,不是个别,都面临相同的问题。

  万载双重“突围”路,有自己的特色,结合当地实际和产业现状,做到了因地制宜。比如花炮产业,从业人员众多,基础也扎实,特别是吸附了许多农村劳动力就业,是一个草根产业,也是个富民产业。对这样一个产业,如果简单一关了之,问题解决了,但一个传统产业没有了,尤其还涉及众多从业人员生计问题。通过各种手段,让大的好的企业强起来,小作坊式、安全条件不达标企业退出去,促进产业安全、环保、绿色发展,坚持这样走下去,万载花炮转型路必然会越来越顺畅。再比如主攻工业,万载没有贪大求全,而是根据实际情况扬长避短,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进而形成产业集群提高竞争力。

  转型升级是个长期课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没有波折。万载的转型升级,同样会遇到许多困难,甚至还有挫折。但只要按照正确的方向走下去,努力再努力,路肯定会越走越宽,前景也会越走越光明。(记者 罗云羽 张 晨)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