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庐山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2020年05月22日10:4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19年以来,江西庐山市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稳定提升农业综合产能、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基础工程,围绕规划建设的0.53万亩高标准农田,整合项目资金,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目前,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通过验收交付投入农业生产。

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庐山市坚持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层次水平,促进现代特色农业快速发展。项目安排重点向“十三五”省级贫困村横岭村、铁门村等倾斜,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注入了新动能。并在项目区内,积极宣传土地流转政策,引导对接新型经营主体承包土地,打造培育当地特色农业产业。一年来,庐山市共整合涉农资金1149万元,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300亩,项目区土地平整面积4763.50亩,新建提灌站9处,共新建渠道51.16千米。修建田间道路190条,长度51.15km,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585亩。

在项目区看到,区内设施完善、生产适用、管理方便、田园美观,既有较强的使用价值,又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既为广大农民筑起了旱涝保收的“钢铁长城”,又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翅膀”。庐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所有已建项目已开始发挥效益,全年项目区共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5000余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585亩以上,年用水系数从0.3提高到0.98,新增粮食生产能力65万公斤,新增农业总产值300万元,人均增收2000元。(程静)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