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杜绝窨井盖安全事故

2020年05月22日10:5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检察官现场检查施工质量(姚卫东 摄)
检察官现场检查施工质量(姚卫东 摄)

4月27日,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随手拍平台收到一条举报留言:在安源区某些道路上存在窨井盖缺失、破损等情况,极易发生安全事故。

考虑到窨井盖安全事故频发、留言反映情况紧急,该院检察官立即与举报人取得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并迅速赶往举报人反映的地点进行现场勘察取证。同时,检察官在安源辖区内开展走访工作,对问题窨井盖情况进行摸排。

通过走访,检察官发现安源区内多处路段及人行道上存在窨井盖缺失、松动、破损、与路面不平齐等情况。为了保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杜绝“井盖吃人”事故的发生,该院对相关行政单位及乡镇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有关单位认真履责,迅速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短短两天半时间,从线索摸排到立案审查,再到诉前检察建议书的发出,不仅体现了“安源检察速度”,而且有效维护了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推进安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彰显了检察担当。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迅速开展整改工作,并在十五日回复期内向该院提交了回复函。5月20日,为确保整改效果,该院检察官再次前往问题窨井盖现场进行跟踪回访。

回访中发现,各个问题窨井盖均已修复。与此同时,检察官了解到,相关单位已安排专职人员对窨井盖进行定期巡查管理,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切实消除了公共安全风险隐患。(吴予谦)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