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严打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

2020年05月22日06:56  来源:江西日报
 

5月1日起,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施行。5月20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将各设区市及省直管试点县(市)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纳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和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今年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和保障制度,加强源头治理,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出台,为实现根治欠薪目标提供了坚强的制度支撑和法律保障。今年,我省将依托劳动保障监察网络化、网格化管理平台,加强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的日常监管,对发生过欠薪行为的用人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对违法违规的用人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其他负责人依据有关规定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同时,依法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告示牌等制度,实现在建工程项目全覆盖,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秩序。推行分包单位委托施工总承包单位通过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加强对政府投资新开工项目建设资金安排的监管,全面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着力解决工程款拖欠问题。(记者郑荣林)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