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伟:带着医疗“民声”上两会

2020年05月22日20:5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做客人民网江西演播室(张志斌 摄)

人民网南昌5月22日电(时雨)又是一年两会时。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做客人民网江西演播室,谈议案建议、智慧医疗,分享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远程会诊的故事。

谈履职:提出五个方面建议

“在这场疫情中,我们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但是,也暴露了一些短板。”2020年全国两会,张伟代表准备了五个方面的建议。

她建议,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促进医防深度融合,建议各省依托实力最强的综合医院打造省级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进一步支持中西部地区共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各省综合服务水平。建立医疗服务价格的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服务项目。完善互联网医院顶层设计,既可以帮助老百姓在网上寻医问药,也可以帮助基层医院进行远程会诊、开展培训。推进医养结合养老业的健康规模发展,培育健康养老市场,优化医养结合养老业的顶层设计,科学构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谈疫情防控:远程会诊全天服务 30分钟内应急响应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南昌大学一附院的远程会诊引人注目。

一附院与随州市中心医院建立远程医疗平台,院里的5G会诊指挥中心、专家库24小时待命,全天候服务,30分钟之内应急响应,及时为随州医疗队提供指导,为新冠肺炎患者保驾护航。

张伟说:“不管白天也好,晚上也好,都能够及时和随州医疗队进行远程会诊。为医疗队能够在随州疫情防控中取得好成绩,付出了应有的努力。”

谈“智慧医疗”:上了5G救护车 相当于办了入院

让老百姓就医更加便捷,就一定要发展智慧医疗。张伟介绍,南昌大学一附院特别重视信息化建设,重视通过互联网医疗为老百姓提供服务。当前,医院信息化建设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是江西省唯一一家通过互联互通五级乙等的医院。率先与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打造“智慧医院5G联合实验室”。

当前,一附院已经成立了“互联网医院”,患者可以轻松注册,便捷地寻医问药,甚至可以将药物送到患者家门口。拥有5G技术的救护车,可将重症病人资料实时传到急诊室,让医护人员提前响应,准备好相应的药品和设备,为抢救争取了时间。张伟形象地说:“病人只要上了车,就相当于办了入院。”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