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建议:

进一步完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

2020年05月24日06:07  来源:江西日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十分关注乡村教育,今年他向大会提交的三个提案中,有两个与乡村教师有关,其中一个是建议进一步完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平等地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就必须打造一支数量充足、业务精通、师德高尚的乡村教师队伍。”刘晓庄建议,目前,国家及地方实施了一系列乡村教师支持政策和计划,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明显好转,但乡村教师“招不来、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依然存在,对乡村学校教育教学影响较大。

  从应补尽补、保障乡村新教师数量,到择能选优、提高乡村新教师素质,再到城乡统筹、拓宽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刘晓庄围绕乡村教师招聘、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给出了具体对策建议。

  在因地制宜完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方面,刘晓庄建议,要加大专项补充力度,除全省统一招考外,增加乡村教师专场招聘,为补充乡村教师提供差异化渠道。扩大“特岗计划”实施规模,优先支持贫困县补充乡村特岗教师,提高特岗教师补助标准。

  刘晓庄认为,应鼓励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探索具有各自特色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实现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稳定提升。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各市县与师范院校合作打造乡村教师培养基地,扩大专科层次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万仁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