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爱国情怀 汲取成长力量

——战“疫”英雄进校园活动综述

2020年05月24日06:11  来源:江西日报
 

  “在武汉的54天,我们和患者一起坚强、与病毒生死搏斗。我在想,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我们逆向而行,让我们英勇无畏?”

  “我们知道,剪去心爱的长发,是为自我保护、更好工作,但当剪刀发出咔嚓咔嚓声响的那一刻,泪水已模糊了双眼。”

  “第一次进入重症病房,我的心里直打鼓,因为这里是随州。说不怕是假的,但没有后退的理由,因为我是一名医生!”

  …………

  在全省大中小学全面返校复学之际,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委教育工委联合组织开展战“疫”英雄进校园活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场场感人的讲述,让人泪目、催人奋进。

  连日来,我省对口支援随州医疗队队员、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余腊梅走进南师附小教育集团玉泉岛校区,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院服务中心主管护师尚清走进豫章小学教育集团豫章路校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昌市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赵琳走进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千禧莱茵校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祝新根走进江西师大附中滨江分校,中国政府(江西)赴乌兹别克斯坦联合工作组医疗防疫组组长、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外一科主任王万春走进南昌一中初中部,向广大青少年学生讲述战“疫”一线故事,勉励大家珍惜韶华、学好知识,努力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南师附小教育集团大队部部长陈璐深有感触地说:“战‘疫’英雄进校园,让孩子们更深刻地感受到国家的强大,才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要用好战‘疫’鲜活素材,引导孩子们科学应对疫情,激发爱国热情,增强责任担当意识。”

  最美逆行的白衣天使、军民同心的硬核力量、乡村社区的守望相助、拔地而起的方舱医院,无不触动着人的心灵、挑战着人的泪点。江西师大附中滨江分校校长朱斌表示,越是在艰难困苦的紧要关头,越能体会到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凸显中国制度优势。要充分用好丰富的战“疫”素材,将其转化为打动人心的教育资源,引导青年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

  据悉,我省将建立战“疫”英雄进校园资源库,纳入基层巡回宣讲团、思政教育师资库,推动学校聘请战“疫”英雄担任校外辅导员,常态化推进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工作。截至5月23日,全省247名医务人员走进校园开展宣讲活动817场,227人被聘为校外辅导员。

  接过校外辅导员聘书的赵琳,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她说,作为一名护士,同时也是高三学生的母亲,真诚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这场疫情去体会来之不易的平静生活,感悟国家需要时的勇敢与担当。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只要对他们的成长有帮助,愿意走进学校、走近学生。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一场宣讲报告,时间虽短,影响却深……(骆 辉)

(责编:邱烨、毛思远)